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好人”风采】佘铁花:永不放弃,拼命为脑瘫外孙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0


图为佘铁花细心地喂天天吃饭。

7年多时间,对于桐城市文昌街道山水龙城社区居民佘铁花来说,岁月仿佛是凝固的,她的全部生活就是照顾脑瘫外孙。从饮食调配到生活起居,她用坚韧的双臂托起折翼天使,用无微不至的照料为外孙撑起一片蓝天。

早上9点钟左右,和往常一般,佘铁花小心地掀开被子,轻轻唤醒正在熟睡的外孙天天,然后抱着孩子去洗手间。洗澡、穿衣、穿袜,一套完成下来,佘铁花的额头冒出一层密密的细汗。

外孙天天今年8岁,出生没多久就诊断为先天性脑瘫和先天性失明,双重打击让刚刚建立的小家争吵不断、风雨飘摇,女儿和女婿在孩子继续治疗和放弃治疗上发生严重分歧,最终婚姻走向破裂。从那以后,女儿便带着天天和佘铁花夫妇俩一起生活。“天天是个苦命的孩子,刚和我一起生活时,特别小,就像抱了一个软绵绵的小猫,不会哭、也不会闹,整天就是睁着两眼躺在床上,让人看了又可怜又难受。”回忆起孩子小时候的模样,佘铁花泪水便在眼睛里打转。

为给孩子治病,佘铁花夫妇跑过大大小小的医院,虽然付出了努力,但天天的病情没有好转,仍然无法独自站立,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我最大的欣慰就是,孩子活到8岁了,打破了以前医生说的最多只能活5年的‘判定’。”佘铁花说。


图为佘铁花日常照顾孩子,为孩子穿衣。

7年多来,佘铁花夫妇尽其所能,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给予孩子最大的关爱。“4小时喂一次饭,2小时喂一次水,每天都要为他擦洗,算好时间为他把尿通便。”佘铁花说。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只要能为孩子多做一点事,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佘铁花听说,按摩可以缓解孩子的肌痉挛,对脑瘫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可以改善部分运动能力。她希望这样的奇迹也能发生在天天身上。于是,只要一闲下来,她就给外孙“按摩”。佘铁花说,其实她不会按摩,也就是给孩子翻翻身,浑身上下捏把捏把,让他身上松快松快,要不老那样躺着多累呀。

由于先天性失明,天天的眼睛看不见,周围没有声音的时候会格外烦躁不安,不停用手敲打自己的脑袋。现在,佘铁花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说话,或者用手机切换孩子喜欢的歌曲,有时天天仿佛听懂了,手指头挥舞两下,都能让佘铁花高兴个半天。

天气好时,佘铁花夫妇会推着轮椅带天天到外面走一走,晒晒太阳。外孙一天天长大,佘铁花夫妇抱着孩子上下楼也感到越来越吃力。

“小孩子很可怜,女儿也很困难,我们拼着自己的老命都要把小孩带好。我也希望他能早日会走路、会讲话,就算以后还是这样子、没有变化好转,我还是乐意这样做,永远不会放弃的!”佘铁花说。(苏丹丹)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