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天宫课堂”第四课开讲!桐城学子与航天员对话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25


图为设在桐城的“地面课堂”上,桐中学生代表向“太空老师”提问。

“刚才老师介绍了时频实验柜,请问它所能达到的超高精度究竟有多高?又有什么具体的用途呢?”9月21日下午,“天宫课堂”第四课“天地互动”环节,桐城中学高二学生姚瑶代表安徽学子向“太空老师”提问。

当天下午3时48分,“天宫课堂”第四课开课!在约48分钟的课堂上,宇航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三位“太空教师”,介绍了梦天实验舱的基本情况以及舱内相关设施设备,并在轨演示球形火焰实验、奇妙“乒乓球”实验、动量守恒实验以及又见陀螺实验。桐城中学88名学子在设在该校科技艺术馆内的“地面课堂”近距离感受了太空奇妙之旅。

“航天员老师的解答解除了我的疑惑,让我不由得赞叹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我也将秉承桐中‘勉成国器’的校训,向更多优秀校友学习,未来也成为一名航天人,投身我国的航天事业,为中国的科技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太空课堂授课结束后,姚瑶说。

“天宫课堂”自开课以来,共授课4次,设置了14个地面课堂,桐城中学能跻身其中,与该校培养了一大批航天科技人才密不可分。桐城中学建校121年来,为国家培育了10位院士、3000余名博士。2020年,桐城中学设立“钱学森班”,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旨在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输送更多的基础人才。


图为“天宫课堂”桐城中学“地面课堂”。

        

图为桐城中学“钱学森”班学生在集中收看“天宫课堂”。

2022年,为庆祝桐城中学建校120周年,经桐城中学申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批准,桐城中学校训“勉成国器”以邮票雕刻版的特殊艺术形式,由神舟十四号飞船搭载运往中国空间站,并由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刘洋在轨展示。

“天宫课堂”授课结束,学生们纷纷表示对航空航天领域的兴趣更大了。“桐城中学将鼓励更多学生参加物理竞赛和科学社、航模社的社团活动,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掌握航空航天相关知识,助力学生实现航天梦想。”桐城中学副校长方钊莹说。

桐城中学地面课堂是此次全国五个地面课堂之一,另外四个分别设在北京、内蒙古额济纳旗、陕西延安、浙江宁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球现场直播了此次“天宫课堂”授课活动。  (汪桂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