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高岗村:“家常会”让村事、家事“快捷办”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29


图为高岗村今年第三场“家常会”干群议事现场。

“我们村民组的改厕工程什么时候开始呀?”在近日举办的高岗村排门组的“家常会”上,村民们纷纷说出心里话,对村里的“建设大事”发表意见。

这是范岗镇高岗村今年举办的第三场“家常会”。“家常会”没有专门的会议室,就在村民家或是院子里、村民广场上举行,也没有讲话稿、客套话,大家围坐在一起,直奔群众的“急难愁盼”,参会的村干部带着本子和笔,和群众拉家常、听实话、解难题。过去,村民到村里反映问题;现在有了“家常会”,村干部主动下到村民组搜集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主动为民服务,基层治理效能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家常会’虽然程序简单,但解决的问题还真不少。”高岗村党总支书记李硕说道。就拿推进移风易俗、修订村规民约来说吧,高岗村以“家常会”的形式下村组收集村民意见。“对不孝敬父母的子女要公开批评。”“对对对,还有环境卫生,谁家门前脏乱差,就要把他纳入黑榜。”……村民们在“家常会”上各抒己见,村委会干部记录整理后,召开村民大会审议表决通过,最终完成了《高岗村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今年6月,该村开始实施改厕工程。针对村民们的思想顾虑,村委会下组举办“家常会”。“挖机进不去,厕所怎么改?”“挖机进不去的,工程队会安排人工进行开挖。”“工程队施工时会不会偷工减料?”“你要是不放心,可以全程监工。”……村民们问,村干部答,所有的顾虑在“家常会”上得以解决。

今年以来,该村通过“家常会”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6个,还有3个正在办理中。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办好“家常会”,面对面讲清政策,心贴心为民服务,汇聚干群力量,促进共建共治共享,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吴媚)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