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高岗村:“积分制”吹响 人居环境“集结号”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2-24
    2月22日,桐城市范岗镇高岗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超市”正式营业。

    为持续有效改善村庄环境、提升乡村“颜值”,高岗村联合村内两家商店开展“积分兑换超市”积分兑换工作。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每月考评打分,按所得积分去商店兑换相应物品。以5分为基础,6分以上的可以在商店换取相应的物品,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目前生活需求兑换相应物品。同时,高岗村结合村内实际制定出《高岗村环境卫生治理积分评分细则》,在村内25个村民组实施开展,以“积分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这个积分制办法特别好,通过清洁房前、屋后卫生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还可以兑现自己想要的商品,现在村里的政策是越来越好啦!”王庄组村民闻明高兴的说。

    开展“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物品办法,不仅有效的提升了村民的“积极性”,更是带动了村民的“主动性”,村民从以前的“要我收集”到现在的“我要收集”,从以前的“要我参与”到现在的“我要参与”,逐渐转变思想认识,村民收集垃圾、保护环境的意识逐渐增强。

    当前,高岗村“积分兑换超市”有序开展中。后期高岗村将通过开展“清洁文明户”、“最美巡查员”等评比活动,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并加大保洁员的监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村内环境得到持续有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扮靓村容村貌。(吴媚)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