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大关镇:运用“红黄榜” 促环境提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29

“这次,我们村登上了红榜,我觉得很荣幸,同时感受到肩上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打造人居环境,争取榜上有名。”近日,大关镇卅铺村党总支书记盛新苗表示。

“红黄榜”是大关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推出的一项新举措。6月初,该镇分派三支队伍对全镇15个村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示范中心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前4名村列入红榜,后2名村列入黄榜,发布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黄榜”情况通报。通过发布“红黄榜”,让先进村上红榜露露脸,落后村上黄榜出出汗,从而调动各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体水平。

6月12日,该镇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选取“红榜”卅铺村作为现场观摩点。卅铺村龙塘组是大关镇推广“高摆经验”以来涌现出的一个群众自治先进村民组,在卅铺村“两委”的宣传动员下,在村民组长陈玉银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行动,龙塘组的人居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如今,组里道路两旁花草树木点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时常聚在一起讨论如何提升环境、如何推进移风易俗,商量村里的大事小事,共同想办法筹资筹劳完成。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运用“红黄榜”,发挥其示范引领、激励推动的作用,充分激发各村治理活力,推动人居环境水平再提升、乡村振兴添动能。(彭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