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孝老爱亲好人

【桐城好人】孝老爱亲:徐青霞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人物故事:

    徐青霞,
女,1968年5月生,范岗镇新西村人。16年前,丈夫在工地工作突发脑溢血,经医院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半身不遂,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过去的16年里,她作为妻子,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作为儿媳,无私奉献悉心侍奉着年老的公公;作为母亲,用瘦弱的双肩和勤劳的双手给孩子们撑起了一个家。
荣获2022年第一季度“桐城好人”荣誉称号。

     2006年2月某日的一个电话打破了这个美满又幸福的家庭,徐青霞的丈夫在工地上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她连夜坐车赶往医院,因病情严重,做了开颅手术。由于开颅手术大脑损伤过度,丈夫失去了说话能力,右半身瘫痪了,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徐青霞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丈夫没生病之前,家里的里里外外大多都是丈夫在打理。现在丈夫突然生病了,对于她来说无异于是天塌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她当时的无助、彷徨、痛苦、难过无人能体会,可是就算这样,她毅然决然的扛起了照顾丈夫的重担和扛起家庭的重托。

    徐青霞的丈夫自从生病之后,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动不动就发火,时不时还动手打人。然而她从来不觉得委屈,细心耐心的照顾着丈夫并开导丈夫。

    照顾瘫痪病人本是一件极其考验耐心和韧性的事情,而徐青霞数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承了对家庭的责任,耐心并悉心的照顾着丈夫。回想丈夫刚生病的那段时间,她的生活是单调的。照顾丈夫是她生活的重心,徐青霞给丈夫擦洗身体、按摩,帮助处理他的大小便。用本子清楚记着医生交代丈夫每时每刻需要做的事情,多长时间换一次尿袋、多长时间喂一次鼻饲营养、多长时间拍一次痰、多长时间翻一次身等等;在住院的那段时间,她照顾着丈夫身上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没有一点异味,反而自己弄得狼狈至极。她只希望她的丈夫快点醒过来,醒过来了就代表着活着,活着就什么都有希望了。

    也许丈夫听到了她心里所想,在某一天夜里醒了过来,这一天对于她而言是激动的、开心的、充满希望的。她的丈夫还在,孩子的爸爸还在,这个家还在。医生告诉她,危险期度过了,后面观察下,如果没有任何问题可以转到康复疗养科了。此时的她还在为钱发愁,丈夫这次生病花了十几万,家里把亲朋好友能借的钱都借了,哪有钱去康复疗养科。她决定带着丈夫回家了,回去的话如果能下床走路那更好,如果不能那就照顾他一辈子了。

    回到家的她,她继续给丈夫擦洗身体、按摩、翻身,把丈夫从床上抱起来,把丈夫的一边手臂搭在她身上,带着丈夫的身体练习着走路,几步下来她累着浑身大汗,可是依然没有放弃。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练习着,突然有一天,丈夫可以自己走几步了,虽然不是很稳,很快,可她很知足了。丈夫会走了,代表了有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自己可以动手了。

    徐青霞在照顾丈夫的同时,还要支撑着这个家。她的两个女儿都在念书,家里因为丈夫生病还欠着很多钱,还有年迈的公公需要侍奉。所以她要去上班,耕作田地来养家糊口。她决定让公公在家看着丈夫,自己去离家近的厂里去上班,每天隔几个小时就回来一趟。就这样,她每天上班,耕作田地,照顾家里,督促还在念书的女儿好好念书。

    为了给丈夫补充营养,她卖掉了留了多年的长头发,卖了40元钱。回想这里她眼里饱含泪水,长长的秀发是她的所爱,可是她为了家庭,这个是她当时所能拿得出的。她告诉我们,她所借的钱都记着账了,哪怕是十块、五块的,到时候都要还给人家的,可能年限要久点,但是这是肯定要还的。

    在这16年里,她照顾着丈夫、教养着子女、侍奉着公公每天过着就像陀螺一般,根本没有让自己有停下来的时间。在这数十年里,她把丈夫照顾得很好,走出去人家都说比之前胖了不少;她把女儿们教养的很好,两个女儿都学有所成,成家立业了;她把公公侍奉的很好,公公在最后身体不好的时候都是她在照顾,公公走得很安详,公公的丧礼是她在打理,她代替丈夫履行着儿子应该做的是事情。

     徐青霞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证明什么叫有情有义,诠释了一个朴实农民的优秀品质。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妻子,在丈夫生病后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爱和坚持支撑着整个家庭。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