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孝老爱亲好人

【桐城好人】孝老爱亲:佘铁花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25

人物故事:

    佘铁花,女,1958年12月生,文昌街道山水龙城社区居民。7年栉风沐雨,佘铁花悉心照料脑瘫外孙,用坚韧的双臂托起折翼的天使,陪伴女儿渡过难关,从起居到饮食调配,妥善安置,为女儿撑起一道无形的防护伞。荣获2022年第一季度“桐城好人”荣誉称号。

    为了他,不敢变老

    是外婆,但也充当了“爸爸”和“妈妈”的角色。虽然辛苦,但看着外孙一天天长大,她觉得一切都值得。因为孩子的病情,父母离婚了。

 说起外孙陈某某,64岁的佘铁花言语中满是宠爱,但回忆起孩子长大的过程,她不禁落下泪来。2015年12月,陈某某出生,因早产,他一出生就在保温箱呆了27天,后被诊断为先天脑瘫、先天失明。

    2015年12月,陈某某出生,妈妈谢某孕期一直都是按时孕检,产检一切正常,怀孕8个多月左右,在上班时突然羊水破裂,入住桐城市人民医院生产时过程艰难,顺转剖不顺利,后转院到合肥医院紧急剖腹产,因胎儿脐带已经脱落,差点缺氧窒息而亡,经医院紧急抢救,命是保下来了,但他耽误了最佳生产时期,一出生就在保温箱呆了27天,月子里孩子不断呛奶,家里人发现有点不对劲,但当时没太在意。满月后在医院检查,孩子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不满两个月后检查发现眼睛看不见。医生断定,孩子活不过五岁。这是个让全家人都无法接受的诊断。得知孩子病情后,妈妈谢某十分抑郁。因孩子的病,女儿女婿分歧更大了,女婿平时不务正业,爱打游戏,还经常家暴女儿,在得知陈某某是个脑瘫儿、先天性失明,还产生了遗弃的念头,佘铁花说本来就对女婿失望了,这下她和丈夫更不抱希望了,女儿女婿最终也离婚了,离婚后前女婿从来没有看望过孩子,抚养费只愿意按每月1500支付,后被法院判决按每月1800支付。

    女儿离婚后,一家四口在一起生活,女儿谢某平日里上班,佘铁花就和丈夫谢来和悉心照顾外孙,在这几年里,家里人也带他到北京治疗过,跑了大大小小的医院,通过仪器检查,得到的结果很不如意,去年开始,佘铁花夫妇开始带他到桐城市人民医院康复科进行治疗,每日如此,日常谢来和就负责做饭、打扫卫生,佘铁花负责照料孩子,从出生开始用注射器喂药,喂水,用擀面杖压成粉末加水喂药,可以说是硬灌到嘴里。遇到忙的时候,有时看到孩子浑身大小便,她的心都碎了,常常含着眼泪给外孙擦洗干净,这一照顾就有7年多了。

    随着外孙一天天长大,相对的身高体重随着年龄增长也有所增加,佘铁花本身还患有高血压、白癜风,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照顾孩子更加困难了,但佘铁花夫妇不厌其烦,外孙的吃喝拉撒,外孙擦洗、大小便清理、给外孙按摩、进行康复训练,防止外孙长时间卧床长褥疮。自从外孙病后,四肢关节也不灵活,有的时候腿一直翘着放不下,被子常常被蹭掉,她就一次次重复的盖被子,换纸尿裤。提到换纸尿裤,便是佘铁花最心酸最无奈的事,由于外孙大小便不能自理,每天纸尿裤更换的比较多,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所有这一切,从佘铁花老人嘴里说出来是那么的简单,那么的理所当然。“这孩子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心事了”,老人担心地说,等我和老伴老了,女儿一个人照顾他,女儿老了之后呢,他几乎就等于是孤身一人,谁又来照顾这个可怜的孩子呢?说完,一直挂着慈祥笑容的老人,眼角有一丝湿润。

     佘铁花,正如她的名字,独自开放在风雨里的“铁花”,是那么的坚韧有力、是那么的百折不摧。
 
责任编辑:吴燕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桐城好人】孝老爱亲:徐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