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孝老爱亲好人

【桐城好人】孝老爱亲:徐 辉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人物故事:


    徐 辉,男,1962年1月生,龙眠街道人。父亲患有病毒性心肌炎、慢阻肺、糖尿病等多种病症,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常年卧床不起,36年来,不论寒暑,徐辉每天清晨5点起床,给老人们洗漱、喂饭、换药,良好的家风代代传,如今他的儿子徐炳烊从手中接过了这支接力棒,辞职回家照顾因过度劳累病倒的父亲徐辉,续写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文明华章。荣获2021年第四季度“桐城好人”荣誉称号。

    不论寒暑,每天清晨5点起床,抓紧时间做早饭、给老人们洗漱、喂他们吃饭、帮他们准备药物和换药,自己再匆匆吃完早饭,赶去上班;傍晚下班后,除了继续重复着白天的照护事项,还要帮两位老人洗澡,陪他们聊天散心……这就是徐辉每天都在重复的生活。

    徐辉的父亲1985年患上病毒性心肌炎,1993年患上慢阻肺,1994年又查出糖尿病,每次送医都稳住了病情,但是因为接连几次大病,老人身体不堪重负,而徐辉的母亲一直患有精神疾病,后来摔了两次跤,早就卧床不起。为了照顾两位老人,徐辉每天都在抢时间,除了上班工作就是在家照顾两位老人。徐辉一家人长年累月对患病长辈无微不至的照顾,邻居们都看在眼里,个个对他们的孝行赞不绝口。邻居倪永根说:“人家讲,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他们一家人照顾老人,细心周到,三十多年如一日,不仅儿子孝敬,媳妇、孙辈也同样,跟老人说话都是轻声小语的,从不厌烦。”面对困境,徐辉和他的家人心态却很好。当记者问到徐辉这些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笑着说,做人要懂得感恩和回报,父母养育了我们,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

    今年11月12日早晨6点,由于疲劳过度,徐辉倒下了,躺在床上晕眩不起,突如其来的消息让远在上海的徐辉之子徐炳烊坐立不安,随即作出“辞职回家照顾老人,帮助父亲分担压力”的决定。“父亲在家照顾爷爷奶奶实在是很辛苦,知道他累倒生病后,我第二天就回来了,在家呆了三周了,我上班的公司也同意支持我这个想法,回来一定要照顾好家中长辈。”徐炳烊说。对于儿子的这一决定,徐辉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儿子虽然暂时把工作辞掉了,但我认为这个举动是非常值得的。他回来以后感受亲情、担起责任,为家里做了很多他能做的事情。从我们这一辈,再到下一辈,如果能把孝老爱亲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去,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现如今,徐辉不仅考取了药师资格证,掌握了很多的医药知识,而且父母在他和妻子、儿子无微不至的照料下,病情也逐渐好转。徐辉的父亲徐贻顺说:“我们老两口是两个病人,能有幸福的晚年,多亏了孩子们的细心照顾。他们个个都孝顺,让我们老两口感到很欣慰。”

责任编辑:吴燕燕

上一篇:【桐城好人】孝老爱亲:周满香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