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孝老爱亲好人

【桐城好人】孝老爱亲:张为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26


人物故事:

    张为民,男,1969年12月生,双港镇长枫村院墙组人。其长兄张益民(未婚)系特困供养户,2021年5月突发脑溢血,致使聋哑残疾的他又加上了肢体二级残疾且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其二兄张益国(单身)同年12月突发肺癌,经救治后又瘫痪在床。张为民一直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两个瘫痪的兄弟,不怕脏,不喊累,只为亲情,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孝亲之道。荣获2022年第一季度“桐城好人”荣誉称号。

    2021年因疫情原因,张为民放弃了外面的业务,守在家里和妻子共同经营着家里的小店。平日里,他每天往返于桐城与双港之间,只为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读高中的小女儿,平淡的生活中充满了温馨和快乐。

    2021年5月的某一天,其长兄张益民突发脑溢血,张为民一家平淡的生活被打破了。由于长兄张益民未婚系特困供养户,张为民一家日常也得多帮扶。面对突发性的状况,张为民反应迅速,第一时间把他送进了医院。在医院的紧急抢救下,张益民的命保住了,但是聋哑残疾的他只能瘫痪在床,这对他本就特困的生活无异于雪上加霜。其弟张为民立即妥善安排好家里的一切,默默坚守在医院,悉心照顾卧床的哥哥。出院后,张为民的生活轨迹由原来的“两点一线”变成了“三点一线”(桐城、双港、哥哥家)。天气逐渐炎热,即便哥哥卧床,张为民都让哥哥保持整洁。每天给他擦洗身体,定时更换尿不湿,有时哥哥会把衣服弄脏,但是张为民却毫无怨言,及时将哥哥清洗、更换干净衣物,还会将房间里洒上花露水,闻起来香香的,哥哥心情也会舒缓。哥哥换下来的脏衣服,他会及时清洗晾晒。做完这一系列的事情后,他经常都是大汗淋漓,全身臭烘烘的,但他却毫无怨言,默默无闻的付出。哥哥的饮食方面,他更是十分用心,他和妻子商量,让妻子每天做不重样的饭菜,还得有营养汤水,为张益民补充营养。经过张为民以及其妻子的精心照顾和调养,长兄张益民终于可以坐上轮椅了。

    对于长兄张益民的任何事情,张为民都非常重视,毫不含糊,事事亲力亲为。当接到政府的通知,长兄张益民需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时,张为民二话不说,直接推着轮椅步行至接种点完成接种,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当得知张益民的残疾证需要重新办理时,他跟相关部门打听好需要办理的手续时,便亲自开车带着张益民到残联重新办理残疾证;当被告知长兄张益民符合申请住进有护理的养老院时,他们一家人却犹豫了,结合哥哥的实际情况内心十分纠结,各种担心接踵而来:担心哥哥因为不会说话受到欺负;担心养老院的伙食不好,哥哥的营养跟不上;担心养老院的护理不够精细,哥哥的生活质量跟不上……一家人经过慎重思考后,决定继续照顾大哥,让他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家人们关怀,印证了一句俗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哥哥张益民正在一点点好转,本来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但是祸不单行,同年12月的一天,其二兄张益国单身由于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患肺癌。住院期间,照顾护理的重任又一次压在了张为民的肩上,张为民毫无抱怨,扛起肩上的重担,精心护理重病中的二哥。出院后,张为民仍然不离不弃,合理安排时间,照顾好两位哥哥。

     “患难见真情”这句话在张为民家人的身上得到了印证,对两位瘫痪哥哥的不离不弃,张为民默默地付出,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句怨言,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精心照顾他们。无论未来发生什么,他都毅然决然地扛起照顾哥哥们的重任,哪怕自己苦点累点,也不会抛弃他们,不让他们受苦,感恩父母让他们这辈子成为兄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