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文明生沃野 新风沁心田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10

潺潺流水,别致村落,美丽人家与远山青黛相映生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促进乡风文明等举措同向发力,让桐城广大乡村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

盘活好山水,培育文明新乡风

近年来,桐城市通过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整合乡间山水资源,围绕文化旅游景点项目,做好景区石碑,亭台等资源的修缮和维护、发展精品民宿、推介“桐城小花”茶叶……为打造特色旅游线、深化“旅游+”、促进融合发展打好基础。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厚积乡村文明土壤,促进美丽乡村更“美丽”。最终把“简单”的观光游发展到“寻根桐城文化经典”的主题旅游,让旅游业态更丰富,带动村级产业多方位发展。


图为龙眠村一角

走在龙眠街道龙眠村,村容整洁,林木环绕,天蓝、水清、山绿、景美,“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精神也“富”了起来。

“‘小花’不愁销路,乡村旅游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让村庄也有了生机和活力,今年预计可以增收6万余元。”该村村民许忠来喜上眉梢。

搭好新平台,凝心聚力育新人

近年来,为改进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桐城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已成为“双减”之下青少年“增能增智”的重要实践场所。目前,桐城市建成1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建设试点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同时,精心打造乡村学校“复兴少年宫”升级版,用活镇村“儿童之家”“家长学校”,配备志愿者师资专业辅导队伍,免费开设适合农村青少年发展的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项目。

图为孩子们在金神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学习科普知识。

“你们能在地球仪上找到中国吗?”“再找找北京在哪?”在金神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科普活动室内,志愿者们正在和该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起认识地球仪。

“复兴少年宫”校内以学校为活动主阵地,校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主要场所,学校少年宫与文明实践阵地联合的工作机制,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


图为孩子们在金神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观看红色电影。

礼遇好人,涵养崇德好风尚

近年来,桐城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道德模范评选、“好人”评选为载体,持续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汪秀云,诚信母亲,替子还债,用坚强撑起困难家庭;李成舟,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践行不忘初心……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不断涌现,以点滴微光汇聚磅礴力量。我市在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同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展播,并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走上“道德讲堂”等各种宣传活动,把“好人文章”做实做深做细。


图为桐城好人和道德模范获赠“皖惠保”。

11月27日,人保财险桐城支公司在“皖惠保”第二季桐城站发布会上,现场向桐城市“道德模范”“桐城好人”捐赠131份“皖惠保”和25份人身意外险,营造关爱道德模范、学习“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我市在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同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展播,并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走上“道德讲堂”等各种宣传活动,把“好人文章”做实做深做细。目前,我市已连续举办4届桐城市道德模范评选,共推选产生中国好人8人、安徽好人27人、安庆好人205人、桐城好人207人,安徽省道德模范6人、安庆市道德模范15人、桐城市道德模范82人,各级优秀志愿者53人。通过政府表彰、社会认可、制度呵护、物质激励和生活保障等措施让德者有得,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崇敬、关爱、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