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追寻胜利者足迹 传承奋斗者使命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06


图为学生们听取新四军棋盘岭伏击战介绍。

今年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当日,范岗镇组织学生瞻仰棋盘岭抗日伏击战纪念亭,引导广大学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接续担当奋斗者。

一大早,范岗镇中心小学30多名学生代表在老师们带领下,来到棋盘岭抗日伏击战旧址。大家手持小白花,在纪念亭前列队,听取新四军在棋盘岭伏击日寇的战斗介绍,重温这段辉煌的历史。随后,大家缓步围绕纪念亭瞻仰,一一俯身,依次将白色小花放到纪念亭前,向牺牲的抗日先烈致敬。

抗日烽火中,棋盘岭抗日伏击战是辉煌的一笔。1938年9月至11月,新四军第4支队在棋盘岭先后4次伏击并重创了日本侵略军。为铭记新四军英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光辉历史,传承伟大的新四军精神,桐城市在棋盘岭抗日战场旧址上,修建了新四军抗日伏击战纪念亭及纪念广场。

默读棋盘岭抗日伏击战纪念亭的碑文后,该校学生邱心蕊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报效国家,努力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范岗中心小学校长汪刚表示,新学期刚开始,学校组织学生瞻仰棋盘岭伏击战纪念亭,旨在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丰富“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内容,让学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树牢成才报国的志向。

目前,桐城市棋盘岭抗日伏击战纪念亭已经成为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每年有大批学生、干部群众来到这里瞻仰革命先烈,汲取奋进的力量。(余大国 华璐)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