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用“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21

桐城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道德风尚,着力打造“好人桐城”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中国好人10人,各级好人、道德模范480多人。

深入挖掘“好人文化”。畅通“立德”渠道,发动全社会踊跃推荐“身边好人”。一是立足基层推选。健全常态化层级选树好人机制,推荐“镇街好人”“村(社区)好人”“市直好人”,评选“桐城好人”,把群众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的平民英雄推选出来。二是借助媒体发现。收集媒体报道信息,筛选出符合推选条件、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好人好事,第一时间、全面客观地树立典型形象,及时发现、及时推荐“凡人善举”。三是引导行业培育。联动组织、宣传、工会、妇联、团委、发改、卫健、教育等部门,开展“最美公务员”“最美组工”“最美劳动者”“最美家庭”“诚信之星”“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最美保洁员”等评选活动,形成有利于培育各行各业身边好人的推荐机制。

大力弘扬“好人文化”。构建“扬德”机制,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争做好人。一是宣传先进典型。桐城新闻网、桐城文明网开通“榜样”“身边好人”“道德建设”专栏,通过访谈、通讯、记录、新闻等多种形式,对好人好事定期报道。二是做好好人宣讲。市文明办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市级以上好人推荐、“中国好人”故事报告会等活动,让“好人文化”融入群众生活;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成“好人宣讲团”,邀请好人在重要节日和活动节点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宣讲,让好人与群众“见面”成常事。三是弘扬好人精神。编写《家风润桐城》《德厚龙眠》等书籍,全市自然村、居民小区有“好人宣传栏”,公共文化场所有“道德模范展板”,广场公园有“好人文化长廊”,公交站台有“身边好人榜”,主干道有“好人文化示范街”,各级文明单位有“好人墙”,把“好人有人夸、榜样人人学”的宣传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让好人精神时时可见、处处可寻。

切实保障“好人文化”。落实礼遇举措“耀德”,树立好人有位、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一是健全机制多奖励。印发《关于持续开展“桐城好人”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帮扶、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以及评选道德模范通知,从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各级各类道德典范相应待遇和切实帮助。二是动员社会多关爱。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文明单位、爱心企业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各类大型文艺汇演、表彰活动、大型主题活动中主动邀请身边好人出席,让好人赢得社会尊重。三是困难对象多帮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身边好人子女入学、就业、创业、住房安置等优先帮扶,在帮扶慰问、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优先考虑困难身边好人,让“好人有难有人帮”成为社会共识。(黄银凤)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