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健康“动起来” 文都美起来

来源:桐城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央视播放的一篇“动起来”的公益广告,让我联想起我们桐城市近年来的全民健身运动与这个公益广告正是十分契合。在文都桐城,“今天您运动了吗?”,“您‘万步有约’完成了吗?”已成为大家见面相互问候的口头禅,运动健身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习惯。健康“动起来”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悄然成风,更让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人与城愈加美起来!

    群体运动多起来。据了解今年截至8月份,已有市政府、市全民健身委、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市总工会等10多家单位牵头主办、承办各类全市级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13项,各类协会承办的活动已不下100场,基本每月都有一场群体性体育活动,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丰富多彩的群体性健身活动,激发了不同运动爱好的人们参与到健身中来,既有竞技性强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也有休闲性的钓鱼赛,还有老少齐上阵的广场舞、太极,更有全民参与的健身走。

    健身环境好起来。随着桐城市“五有”达标建设,全市的体育健身设施条件提升到全新水平,群众健身环境大为改善,既有可承办比赛的室内全民健身中心、标准化的足球、篮球场,也有能休闲能娱乐的健身广场,健身公园,更有遍布居民小区周边的“口袋公园”,居民15分钟健身圈基本实现。走进桐城市区内的居民小区,你总能在合适位置见到能够满足人们日常锻炼的基本的体育设施,有的小区还建有塑胶跑道,免费开放的标准化篮球场、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就是老旧小区,也因地制宜建有基本的健身设施,或在不远处就有一处健身小广场。家住清风市小区内的张奶奶每天都要在小区内的单杠上悬臂锻炼“秀”一下,看到有人惊讶她的“技术”,年过七旬的她下了单杠脸不红,气不喘地说:“我每天都炼呀,久了就行了,现在健身多方便!”

    全民高涨动起来。来文都,你一定会被群众的运动热情所感染,这里的比赛参战与观战的一样激情高涨,这里的运动大人与小孩,老的与少的谁都不含糊。6月26日下午安庆市级的职工乒乓球决赛将在桐城市体育馆内2点半举行,但在1点多赛场的观众席上就挤满了前来观战的观众,此时室外温度38度,室内也不低于35度;由桐城市总工会与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全市篮球联赛,为了不影响职工的正常工作,比赛全部安排在晚上和双休日,但参赛队伍竟然有29支,400多人参赛;夜幕降临,桐城市府广场上广场舞真是老少皆有,一边是中老年的“最炫民族风”,这边却是二三十岁的“曳步舞”,细瞧还有稚嫩孩童在一旁随着音乐有模有样地比划着。

    文明素养提起来。运动使人健康,运动使人快乐,运动更使人文明。每晚在碧桂园小区内的篮球场上总是人声鼎沸,但到了8点半就戛然而止,为了不影响别人,运动的人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会自动离去,这样的场景在市府广场也是一样,每晚到了时间大家都会自觉散去,运动但不影响别人;一直在市体育馆任保安的汪师傅感慨地说:“现在在体育馆比赛的场次比以前多了不少,但场内的卫生却比以前好了不少,有时连一个矿泉水瓶都捡不着,大家都自觉地放到一旁的垃圾桶内,市民素质真提高了不少!”;周末一群跑团的好友相约清晨去爬投子寺,在群里大家总是不忘相互提醒带些垃圾袋,下山时将一些垃圾带下来;……。

    运动让文都人健康、快乐!运动让这座全国文明城愈加美丽!(桐城总工会 王昌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