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孔城镇:小竹板响长岗 新风尚宣传引反响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10



    “打竹板,到长岗,长岗一派新景象;物质文明人欢笑,精神文明莫放松。红白喜事从俭办,移风易俗树新风;……”6月9日,孔城镇移风易俗艺术化巡回宣讲小分队第一站走进长岗村,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

    为引导群众树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使文明新风理念深入人心,孔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宣传方式,镇妇联、团委参与,抽调4名热爱文艺的机关团员青年组成移风易俗巡讲小分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打快板形式深入乡村大舞台与农户庭院宣讲移风易俗。

    长岗村是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小分队前来长岗村宣讲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周围村民组在家群众都自发前来观看,现场气氛热烈。快板作品从红白喜事简办、环境保护、卫生及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方面,用通俗的语言概括移风易俗的内容与重要意义,赢得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次宣传方式通俗易懂,容易为我们群众接受!”村民都成龙说道。大舞台底下听讲的一位名叫姚菊芳的村民受现场气氛感染,在小分队宣讲完毕后自告奋勇上台说、唱了自己创作的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段子以及采茶段子。

    此次移风易俗宣讲快板词由孔城初中退休教师杨兆根创作,之前他还创作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快板词。他介绍:创作这个快板词,旨在老有所为,推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这四位小分队成员,把这个作品演绎得很好。他们声音清脆嘹亮,流动流畅,效果很好。

    接下来孔城镇计划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巡演,以吸引更多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共同建设乡村文明,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姚艺迪 吴春富 何钰)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