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金神镇:“四步走”助推乡风大文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10
    为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金神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建章立制+宣传动员+典型带动+试点先行”模式,深化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建好倡树新风“指挥部”。金神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领导小组,并制定《金神镇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重要作用,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人情礼金和酒宴标准,逐步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健全机制、服务规范”的局面,坚持把“一约四会”作为助推“治风”工作的抓手,严禁大操滥办、铺张浪费等现象。

    广泛宣传动员,讲好移风易俗“新故事”。金神镇通过宣传车、广播、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入户走访、村组会议等形式,深入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要求、主要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参与其中。该镇通过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寓教于乐,让文化引领移风易俗工作,现已开展移风易俗活动100余场次。同时,该镇充分发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和好邻居好婆媳等群众身边可感可触、可敬可学、能评能议的榜样,宣传报道典型做法、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讲述群众看得见、够得着、摸得到的身边感动,增强先进的感染力,让孝老爱亲、节俭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

    发挥典型带动,树好文明幸福“新标杆”。抓住“关键少数”,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中率先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教育活动,通过他们来带头示范、作表率。该镇把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层阵地开展理论宣讲,把党员带头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金神镇将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操办婚丧事宜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他们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此外,该镇通过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并管理好家庭成员,引导好亲戚朋友,形成勤俭的生活观、合理的清费观、健康的亲情观,争做社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移风易俗的示范者。

    推动试点先行,种好文明新风“试验田”。金神镇按照示范先行,稳步推进、量力而行的思路,以天林、香铺、草原三个村作为全镇移风易俗工作试点村,先行探索村民自治的方式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寻求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草原村通过党建引领,瞄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靶向发力,建设了村级乡风文明服务站,依托“一约四会”建立健全了红白喜事服务规程和组织架构,由乡风文明服务站承办村民的红白喜事,场地无偿使用不收费用,提供的红白事宴席设置了花费限额,在乡风文明服务站按制度办理红白事宴的村民不仅能节省金钱,还能获得村里的信用积分,该服务站可供周边村共同使用。(刘昀)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