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双港镇:移风易俗“三句半” 唱响文明新风尚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31
   

    “封建迷信害人深,家属精力全耗尽,死要面子活受罪,何苦哝!”5月30日,在双港镇福塘村第十七届三合龙舟会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一曲《移风易俗开新篇》三句半引来群众阵阵掌声,连连叫好。

    据了解,双港镇自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通过“大走访”“大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社会舆论引导。结合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婚丧观和厚养薄葬的理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一约四会”各项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做时代新人,弘扬文明新风。

    此外,双港镇还结合“送戏下乡”平台,将移风易俗的“三句半”搬上文化舞台,在全镇唱响移风易俗新序曲。这种利用“三句半”、“顺口溜”等村民茶余饭后喜闻乐见的宣教形式,改变了过去的生硬说理、听者入耳难入心的不足,说理透彻、生动活泼、接地气、易接受。村民纷纷点赞:“三句半”讲得真在理!

    “这几年,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现在操办红白喜事有专人监督,攀比现象少了,铺张浪费少了。而且党员干部破陈陈规陋习,争当群众好榜样。现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了乡村流行的新风尚。”福塘村村民王大爷说到。

    下一步,双港镇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倡导实行“绿色、节俭、文明、生态”的生活方式,让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梁淑  金聪)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