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涧桥村:四项工作机制推动美丽村庄建设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27
    今年,桐城市龙腾街道涧桥村依托省“周塘组美丽乡村建设”重大项目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红色堡垒建设美丽周塘”书记项目,以四项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推进构建宜居、美丽、祥和新涧桥。

    把好船舵,坚持党建引领。今年年初,涧桥村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把“书记项目”与重点工作相结合,街道分工点长、组织委员带领相关领导多次来村开展调研分析,通过与村“两委”、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开展座谈交流,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结合村级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美丽宜居工作目标,详细制定了切实、高效、可行的项目清单。

    扬起船帆,制定整治方案。随着周塘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始,因整治工作而引发的各项矛盾纠纷也接踵而至。为此,涧桥村两委深入周塘、黄塘2个村民组59户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治理方案,既保证方案切实可行,也确保不存在特殊对待,同时要实现预期效果。根据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

    齐心协力,打造美丽涧桥。以“书记项目”为载体,以推动“一村一品”为契机,以建设美丽涧桥为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书记为主导、“两委”具体抓、党员带头干的工作联动体系,不断推动以“书记项目”为起点,建设美丽新涧桥村。

    齐抓共管,巩固美丽成果。为持续打造美丽涧桥,以街道纪委和村纪检委员为牵头,充分调动村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组老党员老干部,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参于监督工程质量和矛盾纠纷处置工作,同时充分运用“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让每一名群众都可以随时进行参于监督,确保“家”建的实、守的稳。(作者:雷胜旺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