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敬业奉献好人

【桐城好人】敬业奉献:叶诗平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人物故事:

    叶诗平,男,1975年8月生,现任职于桐城市审计局。16年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忠于党的事业,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优秀品格。参加工作27年来,始终坚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理念,保持“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行立信”的高尚情操,勤奋学习成为“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并在《安徽审计》杂志、《安徽审计信息网》等多种媒体上发表作品,成为单位一个不可缺少的多面手审计复合型人才。荣获2021年第四季度“桐城好人”荣誉称号。

    一、他始终保持“忠诚事业、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

    1994年12月,叶诗平同志怀抱“好男儿报国从军”的理想信念,踏上南下的列车,来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在53206部队服役期间,他克服自身体弱无力的现状,刻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军事体能和军事技能。别人只要跑一公里,他就要跑两三公里,别人投半个小时的手榴弹,他就要反复练一两个小时,反正,在时间和任务量上他总要比别人多出两三倍,从不需要班排长的逼迫和压制,刻苦训练的动力来源于他那颗报国从军的赤子之心。一年的军旅生活,他的军事体能、技能全面达优:400米障碍1分42秒、投弹51米、五公里武装越野22分36秒、百米精度射击48环。他不仅训练进步巨大,而且工作兢兢业业,专门挑最脏的活、最累的活、最危险的活去干,在最脏、最重、最危险的环境下,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如果没有忠于军队事业的心,是无法做到的。他的这种“忠诚事业、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当年营连官兵,1995年12月,他也是多年来营连第一个光荣入党的新兵。

    2011年他转业到桐城市审计局工作,从事多年军队财务工作的他,面对陌生而复杂的财政财务收支,他感到很茫然,因为税收、土地出让金、财政“同级审”等等,他从未接触过,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条,让他立志从零起步,扎实学习审计业务。一次新的人生旅程从头开始。凭借他具备最基本的会计基础,他勤奋学习,向老前辈学、向书本学、向审计实践学,几年下来,他攻克了审计信息化的难题,一跃成为“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并在《安徽审计》杂志、《安徽审计信息网》等多种媒体上发表过力作,成为单位一个不可缺少的多面手审计复合型人才。

    二、他始终保持“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行立信”的高尚情操。

    一年的新兵生活,让他深深地感受到,如果要更好的实现自己报国从军的理想信念,那就要考军校。以责立志,他找到人生新的方向。于是,他把全部的业余休息时间用于文化课复习。在各级组织的关心下,凭借他个人不懈努力,1997年8月,他以军事全优、文化课553分位列全师第三名的成绩被桂林陆军学院财务系录取。

    “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有才是精品”,这是他以德立身的信条。无论他身处何处,无论对人、对物、对事,他都以一颗爱心善待一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乐于助人,奉献爱心。以德立身,无论他走到哪里,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德行不错。

    “语言代表不了行动,行动是最好的语言”,说得多,不如做得多。在任何岗位上,他都是说话最少、做事最多的那个人,他用自己切实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他是个平凡的人,说着平常的话,做着平凡的事,平凡的言行彰显他对事业的忠诚与对岗位的坚守。

    三、他始终保持“深入群众、心系百姓”的爱民情怀。

    军校毕业后,他先后掌管连队、团队的经费和军需物资的分配,他克己奉公,一心想着把一线官兵的伙食保障好,把一线战斗官兵的物资保障好,坚持原则,严格按照财经纪律,把经费用在辛苦训练、勤奋工作的官兵身上,任何人想在他的“地盘”上捞点油水,那是痴心妄想。一两年点点滴滴的行动,让他成为部队有名的“铁公鸡”,并荣获“红管家”的美誉,也因此于2001年荣获个人三等功。

    2012年,他是安徽省第五批选派干部---新渡镇九重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放眼九重村发展建设大局,他经常深入村民家中,和他们拉拉家常、唠唠嗑,遇到村民家中有什么难事,他就主动帮忙解决,始终坚持做村民的贴心人。三年间,他踏遍九重村的山山水水,走进每组每户,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徇私、无偏倚,带领村两委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硬是将一个穷、乱、脏、差的村变成“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为更好地做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他组织村两委积极开展“建立民生档案,体察百姓疾苦”特色活动。为打造坚强的党总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又主动创新了“严格标准,注新鲜血液”的党建项目,全村党员在九重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引领全村百姓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四、他始终保持“意志坚强、不畏困难、顽强拼搏、昂扬乐观”的人生态度。

    他16年军旅生活的部队是一支野战部队,那种风吹雨打、日晒雨淋的日子,是非常辛苦的,每每面对艰难而要退缩的时刻,他就想到这么一句话:“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然后,他就坦然多了,乐观多了,就又有了不断向前的决心和信心。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中,他和部队在荆江大堤上度过艰难困苦而险象环生的42天,严防死守,确保大武汉的安全。2000年至2009年十年间,他每年都参加海训三个月,人变成了黑人,在每一年的军事演习中,在40度高温下,三五天不洗澡是常事,在每一次台风中,三五天没穿过干衣服也是常事。任何艰难困苦,都打退不了意志坚强的他,始终保持昂扬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面对,勇于挑战,顽强拼搏。

    “党员、军人、公务员”是叶诗平同志三个闪亮的标签,每个标签都有他崇高的使命与光荣。从军时,他一直致力于“谋打赢”的军事训练,做祖国安全发展的忠诚卫士;参加地方工作,他一直以“坐不住”的危机感,刻苦钻研审计理论和业务技能,热爱审计工作,忠诚审计事业,依法从审,廉洁从审,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军人那种不畏艰难险阻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和昂扬革命斗志的军人本色,做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