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敬业奉献好人

【桐城好人】敬业奉献:郑 锦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人物故事: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郑锦他坚持用自己一贯忠诚,热爱本职工作的精神,本着“扎扎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的人生信条,勇挑重担,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工作中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体现着自我人生的价值。自参加工作近四十年时间以来,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四十多年如一曰,不管份内份外苦事难事,只要是工作需要,都能够坚决服从党委政府及部门领导的工作安排,服从大局,团结同志,克服一切困难,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各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曾先后受到桐城市(县)政府、县乡镇企业局、县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共青团安庆市委表彰等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的表彰与嘉奖,授予县级先进工作者、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安庆市模范团干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街道(乡)党委政府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获2021年第四季度“桐城好人”荣誉称号。
 
    勤于学习,笔耕不辍。作为新闻通讯员,郑锦清楚地认识到新闻报道在提升街道办事处工作对外形象中起到的重要的宣传作用。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新闻写作水平,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他认为学习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要想写好新闻,闭门造车是不行的,俗话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多写多练、勤于笔耕是写好稿件多上稿件的制胜法宝,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研究好的新闻作品,博采众长,积极借鉴好的写作手法;日积月累下来,从中总结和摸索出一些新闻写作的技巧与规律,在学习积累中不断地提高自己、加强自己、充实自己。在2011年底,郑锦因病住院,先后两次实施了脑部手术治疗后,在病情没有完成康复(患有癫痫慢性病)的情况下,尽管到了即将退休的年龄,街道党委办事处未安排具体的工作任务,该同志仍然自我加压,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专心工作,始终如一,坚持克服自己身体健康和年龄大等多方面的困难,经常身带防病药物深入一线采写新闻报道稿件。由于熬夜加班赶稿,导致两次住院。2021年以来,已为省、安庆市、桐城市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台、新闻网站等媒体撰写和发表新闻、信息、稿件100多篇次。
 
    深入基层,挖掘新闻。报道素材是写好新闻稿件的基础,要写好通讯报道必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掌握大量的典型素材,才能让报道更充实,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村、社区企业车间单位田头地头新闻现场,用心用情采访记录鲜活的新闻素材,晚上不顾疲劳赶写新闻稿件,经常工作到深夜。他积极配合省市各级新闻记者、或独立完成各项采访报道任务。先后为《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安庆日报》、《桐城报》及省市各级广播电视台党报党刊提供与发表新闻稿件新闻图片两千余篇(幅)。同时完成撰写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及党委政府安排的会议材料报告等各类公文材料数百余篇。2000年10月份,郑锦同志在深入基层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双溪村村干部项旺国同志好心收养了一位与家人走散数月失联的贵州籍女童,由于这个未成年女孩无法讲清家庭住址,只知道贵州省,于是项旺国夫妇俩就将她暂时收养在自家生活,并为她安排本村小学上学读书。这些情况以后立即赶写了一份相关新闻报道,很快在新安晚报上刊发,并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引起了上级公安人口、民政等部门高度重视,最后她的父母根据报道中的线索千里迢迢来到桐城市接回了失联半年之久的孩子。郑锦曾多次被上级宣传部门和街道党委政府评为优秀通讯员、十佳通讯员,共有数十篇新闻报道稿件、新闻图片被评选为优秀新闻稿件,在担任街道政协秘书工作期间,所撰稿的政协议案调研材料连年被市政协委员评为优秀提案。
 
     美丽的浪花在撞击暗礁时才更缤纷迷人,成功的星火在坎坷曲折的磨炼中才更闪烁耀眼。郑锦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怀揣龙眠情怀,热爱新闻工作的优秀通讯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龙眠街道干部职工、村居干部良好赞誉,用自己勤勤恳恳的工作,彰显了对龙眠、对新闻工作的忠诚。用他的话说:“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写作质量,不断创新写作方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闻写作当中”。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