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做好“家”文章 筑牢“廉”文化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24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黄甲镇党委政府一直将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作为干部职工的必修课,严格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引导干部职工注重家风建设,从严治家,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更好地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廉洁文化氛围。
 
    以廉守心,常吹“耳边风”。“节日期间,镇纪委将重点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一些节日病,加大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这是近期黄甲镇妇联在镇村妇女干群微信群里发布的纪检信息,消息一发布,立即得到了妇女同胞及干部家属的积极响应。黄甲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自我约束,带领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廉洁文明的家风家教,严守纪律规矩,常吹“耳边风”,自觉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让廉洁基因从“耳边”到“心间”,使廉洁家风理念深入内心、见诸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履职担当,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美丽黄甲”、“清廉黄甲”保驾护航。
 
    以廉立志,常念“廉政经”。家庭是清廉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推动清廉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涵养清风正气、建设清廉家庭的大后方。黄甲镇将《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等廉政教育片和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作为必学内容,每月定期集中组织党员及家属观看。镇妇联、纪委还联合开展了以“倡廉助廉 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警示会,通过观看真实案例和办案场景,紧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发放致家属的一封信,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树立良好家风,全面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廉践行,常敲“警示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黄甲镇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涵养家风,树立“守家”有责的意识,管好身边人,不断将清廉之风吹入“小家”,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促进党员干部及家属崇德倡廉,形成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清廉课堂、“最美家庭”事迹宣讲、“好家风好家教”讲座、好家风读书会等活动使党员干部把正心修身作为必修课,时刻对标党章党规要求、对标群众期盼,坚决防止失之于察,让好家风薪火相传、代代有人。(陈小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