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万元村:“一改两为”见成效 人居环境再提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工作会议精神,范岗镇万元村闻令而动、积极担当作为。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入手,在人居环境细节上精准发力,在破解当前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难题上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来,该村在范岗镇开展的两次人居环境大评比活动中,均取得了名列前茅的名次,真正做到以环境“小切口”办好民生“大实事”。

    坚持党建引领,以“支部+村民”模式凝聚办事合力。万元村“两委”以村民组为单位,包组干部和村民组组长为核心,将党建引领下沉至村民组一线,构建同心同向同行同力的齐抓共管治理格局。由村党总支负责人主要牵头,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抓在手,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以村民组为单位,以月份为周期,在各村民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成立以各村民组组长、若干村民代表组成的评比组,每月到各村民组匿名打分评比,再由村“两委”进行总分、排名,贴到各村民组宣传栏进行公示,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干、比、争”的热烈氛围。

    拓宽参与渠道,以“党员+乡贤”模式破解物资难题。该村“两委”致力于将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需要投入一定的物资铺垫。为破解物资难题,该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成员及支部党员放弃午休时间,身着红绿马甲,带动村民组成员从自家周边环境做起,协力完成住宅清理、水渠清污、田地清杂等工作。同时村“两委”积极对接乡贤,该村乡贤吴浩主动出资10万,捐赠红叶石楠、草坪等绿植,再由党员带头,村民出力,共同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的美丽新万元。

    盘活闲置资源,以“项目+资源”模式做到废物利用。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能源建设重点项目,该项目隧道入口位于万元村辖区内,项目施工期间每日会产生多余的混凝土和废弃渣土。为了减少废渣排放和堆放对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村“两委”积极谋划,将多余混凝土用于临近该项目的粟棵村民组拓宽和路肩硬化,同时将废弃渣土用于填充路基、路牙以及河流堤坝,减少尘土飞扬和培基护土。截至日前,硬化面积约有100平米,使用废弃渣土约有10余吨,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陈梦凡)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