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大关镇:劳动教育融入课后服务 民生工程助力“双减”落地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3
    为落实中央“双减”政策,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近期,桐城市大关教育集团校大关中心小学积极施行“一校一案”,从减少作业和考试,到推出课后服务,再到结合乡村小学地域特征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后服务,带领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通过多样化的实践活动育人,进而助力“双减”落地,实现教育“提质”,让“双减”民生工程深得民心。
 
    课堂“搬”进茶场  品味茶艺文化


    清明节前,大关中心小学组织部分学生走进茶场,了解茶叶制作过程,把课堂搬进了大关茶场劳动实践基地,让同学们行走在大自然的课堂里知茶、敬茶、悟茶,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茶文化。  

   在茶农们的手把手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怎样采摘鲜茶草。同学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去经历、去热爱、去感悟、去拥有,他们向上的精神和热爱劳动的品质得到了锻造,综合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接着来到茶场加工车间,同学们认真聆听茶场负责人关于茶场的概况和“桐城小花”茶叶的特色介绍,参观茶叶分选、杀青、烘干、提香等制作场景,了解到茶文化的悠久历史,体会到了一杯好茶的来之不易,全身心地感悟中华茶艺的博大精深。学生们切身体验这种亲近自然的校外教学,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活的样子,增长了学生的见识,提高了劳动意识,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课堂“迁”进农场  体会劳动之美



 
    春耕时节,大关中心小学组织五、六年级部分学生到大关教育集团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明月湾家庭农场开展活动。同学们在农场师傅的指导下学习除草、摘菜、栽树、施肥等。活动结束后,一个个都累得满头大汗,但没有一个同学叫苦。一个学生在自己当天的日记中写道:“通过劳动让我们体会到农民伯伯的不容易,深刻认识到珍惜节约粮食的重要性;通过劳动,让我们学到了许多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农业种植原来也是有大学问的;通过劳动,让我们体验到劳动的快乐,体会到美好生活原来都是劳动得来的。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学生们在学习做农活中,收获的劳动技能体会到的是劳动之美。

    课堂“移”进茶干作坊  感受传统技艺



    今年初的腊八节,大关中心小学组织部分学生来到位于大关老街的刘氏茶干作坊。同学们参观了传统豆腐干制作生产线:豆子磨碎、豆渣稀释、过滤豆渣浆、煮豆浆、点豆腐、豆腐成型、熬汁入味到成干包装。年近古稀的刘老师傅细心地给同学们讲解每道工序,让同学们见识了从一粒粒小黄豆到好看又好吃的特色茶干的神奇演变过程,还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小时候学做手工豆腐、豆腐干的经历,到如今注册商标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发展经历。热情的刘老师傅还请同学们品尝了热气腾腾的豆浆和香气扑鼻的传统手工茶干,离开时同学们一个个意犹未尽。同学们通过走进身边的工厂作坊,了解了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也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和价值。

    “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大关中心小学因地制宜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后服务,进一步丰富了课后服务的内容,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开拓了学生的眼界,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吴玲玲 杨旭)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