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蔡店村:党建引领 点“靓”乡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6
    雨过天晴,走进龙腾街道蔡店村,一条条村组硬化公路蜿蜒曲折,一栋栋漂亮的村民安置点坐落在公路旁,一盏盏路灯树立在村道和院落内。村庄的花草、树木、林间小路经过雨水的洗礼,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清新和亮丽。

     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蔡店村党总支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全村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道路净化、道路绿化、村庄亮化、庭院美化、乡风文明升华为目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瞄准整治“点”“线”“面”,打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在整治过程中,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骨干、保洁员分别签定承诺书,立下“军令状”,通过协商决定推行党员公约及党员家庭户“先锋约定”。党员通过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形成带头参与整治、个个为整治出力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全体党员按照各自专长,自觉认领宣传教育岗、巡逻监督岗和义务清理岗等岗位,立足认领岗位开展常态化宣传、巡逻和整治,促使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带头引领,蔡店村环境整治得以迅速推进,村民组在党建工作引领下“靓”了起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该村党总支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跑出快节奏,干出‘加速度’。 现如今,蔡店村域内从道路两侧到沟渠岸边,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从杂草丛生到栽花种树,村容村貌都得到了显著改善,一个个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唐佳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