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杨头村:开展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3
    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为“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引导家长科学家教,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黄甲镇杨头村妇联组织开展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高度重视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亲子共读。阅读可以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增强语言能力,良好的阅读习惯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对孩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黄甲镇杨头村妇联开展了以“书香伴成长 亲子共前行”为主题的亲子共读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享受亲子阅读的快乐,营造浓郁的家庭读书氛围,培养孩子爱读书、乐读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

    法规宣传。向全村群众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册,告诉家长家庭教育已进入“依法带娃”时代,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使用合法、合理的科学教育方式,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引导家长理解、拥护和践行法律,并转化为家长科学教子的行为规范,把法律规定转化为教育子女的行为规范和自己行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还将继续关注支持特殊困难群体家庭教育,为家长育儿排忧解难。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



 
    专题讲座。为了让家长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杨头村妇联召开专题讲座,从家庭教育的内容、总体要求、方式方法、家庭责任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细致解读,让家长充分认识到科学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式轻松解答家长提问。同时,通过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典型案例,号召大家自觉学法懂法,树立正确的沟通交流方式,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家长们了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有效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了良好家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下一步,黄甲镇将继续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加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实施,为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法治“蓝天”,真正开启“依法带娃”的时代。(陈小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