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水源村:坚持党建引领 谱写法治新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09
    为全面提升村民法治文化素养,切实增强全民学法用法意识,龙腾街道水源村党总支多措并举,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法治村建设,将水源村辖区和平苑小区休闲空地打造成村民喜爱的法治文化广场。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在法治宣传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每月党员活动日为主题,常态化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在人民调解中的调节纽带作用。依托“六尺巷”文化,使村民亲自参与到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等中,切实提升村民的向心力。

     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在信用户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信用村”制度,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组织村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带头遵守村规民约,打破陈规陋习,亮身份、守底线,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助力乡村振兴。水源村突出普法工作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平安创建等攻坚任务,结合《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线下组织村民主动学习,做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党总支委员常态化入户带领村民开展“民法典进学校”等系列宣传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接下来,水源村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作者:缪金超)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