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青草镇:乡风文明从移风易俗开始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09
    古镇文明风,满目皆新景。走进“鸡鸣三县闻”的青草镇,眼中所见,耳中所闻,令人欣喜。镇区花红柳绿,生机勃勃;村庄干净整洁,村规民约上墙,文化长廊里讲的都是本村的好人好事。

    培育主流价值。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立足本地社情民情,积极与基层社会治理、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创建、移风易俗、乡村振兴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相结合,通过“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梳理群众的需求,制定文明实践清单,建立“主题式、项目式、点单式、活动式”志愿服务项目。采取“讲、习、评、帮、乐、庆”六种实践形式,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弘扬传统美德。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60余次。

    树立乡风文明。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农村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党的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政策形势教育等活动,帮助农村群众树立正确的观念,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聚焦农村婚彩礼、丧葬礼、滥办酒席等,大力开展陋习整治行动,狠刹攀比风,引导婚丧从简成为群众自觉。2022年1至4月份,全镇共劝导婚丧简办68户。

    促进乡村德治。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形成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敬亲、重义重信、勤俭节约。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近年来,青草镇推选各级好人、道德模范17人,推选省级“妇女之家”1户,省级绿色家庭1户,安庆市级法治家庭1户,美丽庭院1户,安庆市好媳妇1名,创评“十星级文明户”300余户。(王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