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20余万辆电动车有了“身份证”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0-25
    根据桐城市委、市政府《桐城市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部署要求,8月上旬开始,桐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动车上牌工作,持续开展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9月底,桐城市已完成电动车上牌20余万辆。车有“牌”、行有“规”、停有“序”,电动车规范出行已成为桐城街头流动的风景线。
 
  精心谋划部署  广泛宣传发动
 
  电动车规范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明晰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思路,桐城市一方面瞄准先进地区,走出去学习取经,一方面沉下去调研,谋划落地方案。
 
  桐城市组队前往浙江省学习考察电动车规范管理经验,并抽调市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专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制定《桐城市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明确了电动车综合治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利用邮政网点多、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特点,明确由中国邮政桐城分公司负责电动车上牌登记工作。与此同时,相关宣传和培训工作全面展开,通过电视、报纸、宣传册页、网站、微信、短信等,广泛宣传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
 
  稳步有序推进  开展登记上牌
 
  按照“先城后乡,城乡并进”原则,全市设立35个电动车登记上牌点。城区18个“电动车登记上牌点”在各邮政支局门前挂图作战,开展登记上牌工作。
 
  桐城市设立专项资金,免费为电动车车主提供牌证、标志、标识。相关单位制定了详细方案,根据城区4个街道小区分布情况,合理划分出18个城区片点,招募志愿者105人、照牌安装工46人,抽调80名网点工作人员,面对面服务群众,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采取线上申请线下装牌方式进行。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到“电动车登记上牌处”现场,由志愿者协助办理。
 
  为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流程,每个登记上牌点还安排了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若干人,从引导排队、拍照上传、到领牌装牌,提供一条龙服务。交警车管所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和办证窗口,加快审核、办理、发放预约登记的电动车牌证。市民吴晓肆到市民广场办理点,志愿者引导她从车架号拍照、整车拍照、身份证拍照上传,到领照上牌,只用了半个小时。她说:“我家就在附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电动车登记上牌,很方便。”
 
  刚开始几天,由于上牌量大,为保证号牌供应,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加班加点工作,同时安排专车调度,确保号牌供应充足。根据一些老年人对手机预约操作不熟的情况,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由现场工作人员帮助预约,保证了在10分钟内完成现场领牌,节约了等候时间。针对乡镇各村分散情况,开展进村上牌服务活动。针对唐湾、黄甲山区,安排专车专人进行现场服务,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路,解决上牌“最后一公里”问题,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前方设站,上牌工作热火朝天,后方联动,规范工作同步开展。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和道路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广大群众安全文明守法驾驶。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承诺书等形式,督促家长使用合法合规车辆接送孩子,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电动车源头治理工作,对全市电动车各销售网点全面摸排,规范电动车销售行为。
 
  除规范市民所属电动车外,还集中开展了对环卫等行业车辆的规范管理。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登记电动车201385辆,投保金额达700余万元。据悉,自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因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继电动车上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桐城市又开展了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趁热打铁,规范电动车出行标配,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
 
  该市交警大队招募390名志愿者参与街头执勤。9月3日至9月20日为集中整治时段,城区主干道每个路口,交警与志愿者联手,引导电动车“行有道”。自9月21日起,常态长效开展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在市民广场、南岛、北岛、经开区、东部新城共设立5个固定检查点。除集中整治外,在平时的路面执勤执法中,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也加强了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的处罚、教育,形成严管高压态势。针对早、晚高峰时段,在城区11个主干道路口持续开展文明劝导,并会同城管等部门对乱停乱放的电动车一律拖移。自8月以来,共处罚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0余起,劝导教育2200人次,拖离乱停乱放电动车140余辆。
 
  现在,在桐城市城乡,电动车规范出行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城市交通秩序良好,道路交通文明进一步提升。桐城市文明办负责人黄庭刚表示,电动车规范管理已进入常态化,我们将以电动车规范管理为契机,围绕市民生活舒适度做文章,让文明可见可感可触。全面拧紧责任链条,继续强化空中飞线整治,推进充电桩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指数,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汪桂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