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大关镇:小壁画涵养大美乡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6-17


图为大关镇龙头村部门前一角


图为大关镇龙头村主干道边民生工程壁画

   近日,大关镇龙头村美丽乡村建设又有新进展,从狮墩安置点开始,一幅幅色彩斑斓、浮翠流丹的壁画格外夺人眼球。这些壁画大多直接绘制在村民住房朝向路边的外墙上,壁画内容丰富,聚焦美好乡村建设主题,成为大美乡风建设的有效载体。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村部前新建的标准化卫生室外墙壁画了。整幅画面栩栩如生:青山草地杏花,小桥流水人家,牧童水牛蚂蚱,牧童漫不经心地摘帽纳凉,水牛悠然自得地吃草,宁静、温馨的田园风光跃于墙上。

最近回乡打疫苗的村民们这样说道:“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里呆久了,真的想念田园生活。抬头看到这些壁画,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放牛插田的那段欢乐时光!这些壁画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和欢乐,村两委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真是用心了!”

这些壁画中,以尊老爱幼、爱岗敬业、邻里友爱、爱护生态、珍惜粮食等诸多生活美德为主题的卡通画最多,把“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隐含其中,在潜移默化中教育村民崇德向上。

谈到绘制壁画的初衷,该村党总支书记刘飞说:“我们建设的美丽乡村,不仅风景美,也要村民心灵美、乡风美!这些壁画,是美好乡风建设的载体之一,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成果。”(余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