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桐城市实验小学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系列活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04
  为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引领少年儿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1年春节期间,桐城市实验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其中,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全面推行“讲家风故事”。

  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有的讲述自家的优秀家风故事:社会交往中诚实守信、与人为善,聚会用餐时懂得分享、不吃独食,家庭生活中孝敬长辈、和睦相处,学习娱乐上文明健康、劳逸结合,特别是“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家风家规被多位同学谈及。

  也有的同学把社会上广为流传的优秀家风故事向大家推介:“天下无双,江夏黄香”为父母扇枕温席,细致、纯真的孝心穿越千年温暖尚存;丰子恺搭建儿童乐园、注重亲子陪伴、培养爱心注重礼节、身教胜过言传,从细微之处启迪大爱,充满家教智慧;晚清重臣曾国藩以“勤奋、俭朴、求学、务实”为家风,教育子女人人刻苦自励,自强不息,和穷苦子弟一样克勤克俭操持家务,坚持体力劳动,发奋半耕半读,从而培养出一代代知书达理,德才兼备的后人……

  同学们不仅把这些优秀的家风故事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讲述,而且将它们拍摄成小视频,分享给全班同学乃至全校师生。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大至国家之强盛,社会之祥和;小至个人生活之幸福,事业之兴旺,均有赖和谐的家庭为基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素质和教养,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财富观。它是一个家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好的家风,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该校开展的“讲家风故事”活动,为促进学生家庭构建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形成家庭的凝聚合力,弘扬民族文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沈晓鹏  报道)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