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关于孩子的教育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13
  关注到桐城媒体报道日前青草镇初中男孩和他妈妈争了几句负气出走,民警和村干部深夜里找回。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可谓为孩子操碎了心,什么都为孩子想好了,谋划好了。在许多父母看来,有用才是最重要的,对于孩子是否需要,是否合适,管你喜不喜欢。父母认为,一切为了孩子,肯定没错!

  如果发现了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优秀,往往会让很多家长们好奇,多方打听上的哪所学校?参加了什么辅导?是不是老师在授课中有什么秘诀?但事实上,学校培养出学霸,考上好学校,不仅是老师和学校的功劳,更多的,却是父母在背后的努力付出。如果没有父母默默而强大的支持推动,一个孩子想要做到优秀和顶尖状态,也是不容易的。

  究其原因,我们大多为人父母者的教育方式可以定义为传统“代入式”或“强加式”,大多数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是我说了算,控制欲太强烈,强烈到可以忽视孩子的存在。然而事实上,当今的父母都在炮制一个怪圈:自己不愿读书,却希望孩子把书读好。满眼所见,每天父母们捧着手机,刷微信,玩抖音,看电视,戳麻将,充其量最多是在电子阅读的氛围里,进行营养不高的碎片阅读。于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大部分家长都会产生焦虑的情绪,并且无法很好地控制情绪,久而久之,就会敏感易怒,经常对孩子发脾气。成绩怎么退步了?你是怎么学的?养你还有什么用!整天光知道玩,长大后能有什么出息!家里没一个省心的,我每天累死累活容易吗......父母情绪不稳定,会让孩子感到自卑、叛逆,是促使孩子消沉、学业不前的导火线。

  答案呼之欲出,家庭教育不到位,学校教育再好也无济于事。李玫瑾教授说,控制情绪,最行之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在脾气要来的时候,心里给自己说:孩子是亲生的,我在气自己。从小教会孩子控制好情绪,父母就要先从自身开始。我们不能指望孩子的学习都由老师来督促,需要父母躬身力行,为孩子做好榜样。教育孩子应该多一点温情,少一点霸道,这样,才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孩子能掌控好情绪,才能更好地掌控未来。要不然,可能会激发孩子的叛逆甚至对抗,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孩子的习惯就是父母的习惯,教育归根到底,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则育自己!优秀的孩子并不是天赐的,而是父母用心血与智慧耐心浇灌出来的。孩子是一潭纯净的碧水,清晰倒映着父母的样子。一定不能缺席孩子的成长、学习过程,不然一切都是白费。“陪伴型”的家庭氛围就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并对孩子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而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和量力而行的付出,才是孩子最需要的教育。正如董卿所言:“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你选择了挣钱,不去管教孩子,等孩子长大了,你辛辛苦苦挣一辈子的钱,都敌不过他败家一年。”再多的金钱与物质,也替代不了父母的陪伴;再多的理由与借口,也比不过孩子教育失败的遗憾。通过后天的努力,每一位孩子都有学霸的潜力,优秀也从来都不是天生的。但是这种后天的努力,不仅需要孩子自己,父母和家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直被《中国教育报》评选为“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的李振村,说过一个的故事感动着:一个寡妇独自抚养两个刚上小学的双胞胎兄弟。每天晚上,孩子做作业,她就捧着一本书在边上看,一直到兄弟俩考上北京一所有名的大学。大学毕业后,她对兄弟俩说:你们知道妈妈有多苦吗?兄弟俩回答:我知道,你又要工作又要照顾我们。她说:这倒不苦,就是每天陪着你们看书太辛苦了,其实我一个字都不认识……

  父母不仅是孩子的人生起跑线,还是孩子最大的命运。家庭教育里,深藏着孩子的未来!我想追问的是“家长成为孩子成长的榜样,有多少人坚持做了?”(都向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