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青春之力澎湃在乡村振兴路上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6


图为海归硕士余方琴(右二)查看薄壳山核桃种苗长势。

“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青年人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而今,他们正汇聚于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以满腔热忱绘出美丽的乡村发展蓝图。

青年人深入田间地头,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担当,厚植乡土情怀。桐城乡村天地广阔,青年人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这片沃土上大显身手、大放异彩。海归硕士余方琴毅然放弃北京的繁华,选择回到桐城,投身薄壳山核桃产业。“要做就做最好!”她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几乎跑遍了全国的行业企业,不错过任何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就这样,她从一个对林业经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推动家乡产业振兴的领头雁,带动众多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正像余方琴一样,回到乡村,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为这片土地带来希望。他们不仅实现了人生价值,更为乡村振兴贡献了硬核力量。


图为“新农人”王博文回乡创业甘当茶农

新时代的青年敢于拼搏,敢于创新,他们争当时代的“弄潮儿”,是乡村振兴中的坚实力量。有林学专业背景的王博文选择回乡当茶农,他组建年轻的销售团队,运用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模式,为茶叶找到了更广阔的市场。00后“新农人”丁伯润,将直播间设在车间里,让青草土特产走出了乡村,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这些优秀的“新农人”,他们带着新思维、新观念、新技术,在乡村大舞台上绽放青春之花,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途径。

青年人锻炼过硬本领,争做“一心为民”的新时代青年。只有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才能长才干、壮筋骨。桐城一批批优秀选调生,在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他们学习本土方言,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学用相长,避免纸上谈兵,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他们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充分挖掘文旅资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创业就业的机会,实现增收致富,同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图为黄甲镇石窑村选调生吴涵(中)正在和同事为晒干的木耳装袋,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年人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要敢于在乡村振兴中挺立潮头,在栉风沐雨中书写华章。用责任担当守好基层的“责任田”,用扎实本领撑起基层的服务岗,为乡村振兴事业不懈奋斗。(高雪)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