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以量入为出做好灾后重建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28
   近期,我国多地区遭受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灾害冲击,进一步加剧了财政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在当前经济发展乏力,受灾百姓生活困苦,脱贫攻坚工作又进入关键阶段的境况下,财政方面应坚持量入为出原则,科学规划灾后重建工作。

  《礼记·王制》有载:“五谷皆入,然后制国用。以三十年之通制国用,量入以为出。”通俗来说就是:以财政收入的多少决定支出。量入为出原则是中国传统财政的黄金法则,其优点是有效抑制统治者横征暴敛,缺点是不够灵活。与之相对的是量出为入的现代财政原则,即以支出的需要决定收入的多少。量出为入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更好的应对突发状况,但也更易加重人民的负担。为了更好地恢复经济发展,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采取量入为出原则更为妥当。

   恢复经济发展,需要量入为出。加快经济复苏,政府部门要会过“紧日子”,量入为出,紧缩财政收入,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尽快消除疫情不利影响,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振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信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生存发展。稳定灾后民生,需要量入为出。在经济乏力的状况下,要稳定灾后民生,就必须要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在百姓民生最需要的地方,量入未出,全力帮助民众灾后重建,坚持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定社会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需要量入未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增强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就是为人民群众守好、用好、管好国家财政的每一分钱,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量入为出,灾后重建,一要精准辨别受灾情况,财政资金应集中偏向受灾程度深、受灾损失大的地区和民众,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杜绝“一刀切”和恶意套取财政资金的现象出现,精准帮助灾后重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二要加强地方经济发展的灵活性,充分利用地区产业优势发展集体经济,利用扶贫开发工程稳定复工就业,鼓励地方开动脑筋自主造血,扩大地方盈余,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三要拒绝“等靠要”思维,积极发动基层民众,增强基层自制能力,增强恢复建设家园的信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小灾自己克服,大灾集体解决”,做到不等、不靠、不要,自己努力求回报。

   量入为出是中国传统的财政原则,但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困境的有效途径。坚持量入为出原则,科学规划灾后重建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建设和社会发展。(余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