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食品安全,“舌尖上才安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28
  6月份以来,连续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多省份遭受洪水灾害,有的百姓甚至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尤其他们的田间作物被洪水筑成一片汪洋大海之后,市面上的菜价等也随之上涨,这时候食品安全成了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如何做到食品安全,怎么样确保食品安全,才能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都说民以食为天,民以安为先。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对我们在执政能力上是一个重大考验,也是我们在当前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食品安全涉及的环节和因素居多,其源头还是在农产品上,农产品生产是第一车间,只有源头安全了,才能保证后面的环节安全。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纵观全球,长期以来,农业面临污染,工业和生活各种排污,破坏了生产食品的环境,对食品安全形成了威胁。只有土地干净才会有优质的农产品。这时候我们就要大力治理土地和污水,净化农产品生产环境,切断污染农田的链条,就能把握住生产环境安全关;严格控制化肥、农药、添加剂的乱用,就能把住农产品生产安全关。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面对当前生产经营主体量大面广、各类风险交织的形势下,靠人盯人监管难以奏效,多头分管、责任不清、职能交叉等问题也消解了监管效力。这就要求我们创新管理、凝聚合力,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更为严格的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追溯体系,从而织出一张确保食品安全的天罗地网,依法打击管理有漏洞、执法不作为、违法成本低的现象。

  食品安全是社会问题,做到食品安全,需要多方合力不懈努力。产品有品质、品牌有信誉,人们的信心就会逐渐提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才能维护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实践证明,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虚抓大不一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把主抓食品安全行动起来,确保食品安全,就确保了“舌尖上安全”。(作者:王小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