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群众话民生】民生工程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24
   我叫许世福,是桐城市唐湾镇蒋潭村人,今年48岁的我肢体四级残疾,和76岁的老父亲相依为命,因为过去家里特别穷,听力一级残疾的父亲也落下一身毛病,如今要常年吃药。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我无法外出务工,本来就劳动力不足的我们,在家门口很难找到挣钱的路子,再添病来灾的话,维持基本生活都成问题。好在党和政府一直记挂着我们,及时向我和父亲伸出了民生工程的援助之手。

   民生工程是伞,撑起生活晴空

   2014年,通过民主评议,我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脱贫攻坚的各项扶持政策,不但基本生活需求有了坚实的保障,党和政府的民生关爱更让我们有了踏实的安全感。

   就拿2019年来说,我与父亲440元的合作医疗以及我个人的200元养老保险都由政府代缴,我们家还享受到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4350元的补贴。同时,由于对我家情况十分了解,村干部还帮助我和父亲办理了残疾人补贴,目前,我家每年能拿到2376元的残疾人补贴。

   另外,我和父亲都享有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每个月医生至少上门为我们检查一次。有时候身体突然不舒服,只要一个电话,签约医生很快就会赶到我家,及时检查,给出诊疗意见。

   民生工程是暖阳,照亮就业希望

   虽说在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的援助下,吃穿不愁、看病不贵了,但我总觉得不能在家游手好闲,全靠政府养活。可是细细一想,出去打工难以照顾父亲不说,我自己也一无技术、二无经验,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只能干着急。

   我们山里种桔梗历史久远,种植的桐城桔梗不仅是桔梗中的上品,还对场地要求不高,我和父亲一合计,便有了种桔梗的念头。
一开始只是小片的种植和零零散散的收购,村里看到我自己有劲头、乐意干,也帮着我想法子,在2015年支持和指导我流转了叶屋组十多亩的土地。为了种出更高品质的桔梗,我自己也努力学习种植中药材的技术,仅2015年就带动了周边贫困户15人就业。2017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下,我对接了药业公司,争取了贴息贷款,扩大种植规模,为今后的规范化发展打基础。当年药材丰收,种植药材收入达2.5万元,我家实现了高标准脱贫。

   随着种植技术日益成熟,2019年还带动了5户贫困户参与药材种植,每户年增加收入0.8万元。我自己现在也成了半个“土专家”,种桔梗的乡亲们碰到了啥问题都来问问我,给他们传授经验技术也让我更有成就感。

   在我艰难的时候,是党的民生政策、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一次次帮衬,让我到中年时不仅重燃了生活的希望,更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共产党好”这句老话,我体会最深。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会倍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并竭尽所能带动身边更多人致富奔小康,大家共享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唐湾镇蒋潭村许世福口述,唐湾镇向晗、刘丹丹整理)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