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黄甲镇:全方位深化文明创建行动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2020年以来,黄甲镇认真贯彻落实文明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基层,面向群众。扎实开展文明镇创建工作,努力促进物质、精神、生态、社会和政治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黄甲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 大力弘扬道德风尚,培育时代文明新风

   顺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趋势,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桐”争光为目标,黄甲镇倡导文明礼让,弘扬道德风尚。一是加强好人线索摸排。镇村网格组以“足印农家”“政法满意度双提升”为契机,深入开展扶贫走访及政策宣传活动,深度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二是争创模范典型。紧密结合疫情期间涌现的好人好事,积极开展“桐城好人”“安庆好人”“战疫好人”申报工作,截止到5月底,成功申报“安庆市战役好人”2人、安庆好人1人,其中水岭村方正道荣获安庆市战“疫”好人、安庆好人称号,杨头村驻村扶贫专干余柳松荣获安庆市战“疫”好人称号;三是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黄甲镇利用媒体网站、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等渠道,积极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疫情期间,黄甲镇根据镇村干部及群众提供的真实、可靠线索,对水岭村老党员方正道、黄铺村敬老院院长毛立春、杨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平等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 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靓化村容村貌

   乡村要振兴,环境卫生整治是关键,今年以来,黄甲镇以户为主、网格联动、分村攻坚、全镇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形成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养成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打造美丽黄甲“容颜”。一是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载体作用。通过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广泛动员文明实践志愿者、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来,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二是加强垃圾治理清运。黄甲镇坚持“五清四化六改”,全面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率先实施“户分类、村收集、转运、处理”模式,切断农村垃圾源头,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三是以检查促整改。镇创建办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详细登记,并通知责任单位、责任村及责任人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制度化调配倒逼责任落实。

   三、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旧风陋习

   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破除旧风陋习,今年来黄甲镇以“四部曲”奏响移风易俗主旋律。一是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操办婚丧事宜时,主动向组织报告,红事提前报,白事当天报。以管好自己来带好亲属、影响他人,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做移风易俗引领者;二是拒绝浪费,提倡公筷公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来,黄甲镇积极响应中央、省、安庆市及桐城市委号召,深入开展“公筷公勺 健康分餐”行动,镇直单位及各行政村共计组织志愿者200余人,向群众及餐饮主体发出倡议书近1000份,倡导大家从我做起,文明用餐;三是弘扬孝道,厚养薄葬。以村级道德讲堂为主阵地,大力弘扬珍重生命、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长辈生前尽心赡养,生活上多关心,身体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让老人幸福度过晚年。老人去世时,文明节俭治丧,采取火葬、节地生态安葬,不搞扬幡招魂、念经超度、法事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四是遵守社会公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群众宣传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破除旧风陋习,远离封建迷信。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不占用公共场所操办婚丧事宜,不高音喧哗、办事扰民,爱护生态环境,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高香、纸钱。

   四、 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

   社会治理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能,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黄甲镇因地制宜抓好乡村治理“牌”,以红色党建引领社会和谐,切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创新“村民说事会”制度。主张“村名事村民议”,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群众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在问题源头上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形成“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共识,让民意沟通进一步畅通、群众智慧进一步汇聚、稳定基础进一步夯实,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落实“五五四四”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法。结合日常工作走访,切实做到“五必到五必访”,落实“四民”工作法,真正践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群众路线,对突发事件、矛盾纠纷、情绪不满、困难家庭、信访户等容易引发矛盾纠纷和信访的突出问题必到必访,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和隐患第一时间予以处理答复,并严格落实隐患归档、汇报、会商和责任制度,确保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稳控在当地,做到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事件的早介入、早处置、早稳控;三是压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镇直各部门、各村不断强化责任担当,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抓好情报信息工作、抓好人、物等重点对象的管控,确保信息畅通。化解突出矛盾,全力参与,形成合力,加强部门联动作用,全力以赴确保黄甲安全工作高质量推进。同时借鉴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的成功经验,围绕创新点抓推进、突出重点抓推进、紧扣看点抓推进,全力以赴支持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五、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赢得干部群众认可。一是发扬“暖心”文化。岁末年初之际,黄甲镇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书画协会等部门,联合开展以“义务写春联、新春送祝福”为主题的送温暖系列活动,广泛邀请书法大家、热心群众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以一幅幅红火的春联传递出节日的温暖,同时也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二是深入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月和5月,镇文化站联合市文化委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6场,让黄梅戏、老电影走进千家万户,让文化传承得以延续、发扬;三是发扬传承非物质文化。以综合文化中心为载体,发动“五老”人员,深度发掘蕴涵本地特色的“十番锣鼓”、“桐城歌”、“狮灯会”、“剪纸”等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以杨头村“狮灯会”为例,该村通过成立协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聚一批人来发展一批人,让山区非物质文化得以延续及壮大。

   六、 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升群众满意度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文明驿站,对于城市、乡村文明理念的传播,亦或是精神文明的传递,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自2018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先后前往巢湖、当涂等地进行学习,通过一系列借鉴、创新、提升、巩固,镇村新时代文明文明实践所(站)从初期建设,到如今已形成一套属于自身相对成熟的建设经验。黄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镇直各职能部门及各村,共计设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融合文明创建、党建、综治、文化等工作,分别成立9支志愿服务支队,45支志愿服务分队。今年来镇村新时达文明实践所(站)共计开展活动近200余次,其中疫情防控宣传、扫黑除恶展、义务献血、文化下乡等活动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作者:王龙中  审核人:吴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