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宋辉:奋战疫情,保障一线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24
    安庆市党代表、桐城市委委员,今年40岁的宋辉,2013年他就被推选为了樟枫村书记。任职期间他任劳任怨,工作一丝不苟,为村民们尽心尽力,他的努力也获得了村民们的肯定和支持,2018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桐城市十佳书记”。春节期间,平时工作繁忙的他,本想好好陪伴家人,好好照顾因腿受伤的老母亲,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义无反顾地冲向了最前线。

    农历大年初二,在接到镇政府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宋辉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会,组织村干部、党员、小组长和志愿者们守住进村路口,劝导出入车辆和人员。他与村里党员干部们一起入户摸排村内返乡人员信息,为他们免费发放温度计、口罩及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落实居家隔离和包保服务。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劝导居家观察、安抚人员情绪。“你们不要担心,一定要相信党和政府,在家观察14天,测量好体温,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跟我们说。”宋辉坚定地话语打消了返乡人员的恐慌,而他后续的关怀也让返乡人员感受到了温暖。

    桐城市范岗镇樟枫村由原曹塥、樟枫、乌石、殷河四个小村合并而成,现有40个村民组,1213户,4546人,178名党员。面积10.8平方公里,属丘陵地区。疫情防控中,宋辉认真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疫情防控第一天,他就和村“两委”迅速编排人员值守,而他作为党委书记基本长期坚守。狠抓源头治理,切断传播途径,认真摸排人员,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他带领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们始终坚守一线。

    为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宋辉广泛发动党员,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8个网格长和40个联防长,全村60名党员日夜奋战在交通管制、人员管控、重点区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岗位上。每天天色未明,宋辉就出现在村头卡口,和值守党员一道劝阻行人;夜幕降临,他还逐一核查隔离户居家隔离情况,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户,有效地保护了一方平安。

   “疫情防控,宣传十分重要,我们要让全村的老百姓都知道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普及疫情防控的知识。”疫情防控一开始,宋辉就号召村里党员干部和“党员先锋岗”党员们全力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安排两个人一组,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不聚集、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保证宣传不落一户、不留死角。不仅如此,他还将自己公司的皮卡车改装成了防疫宣传车,在全村大街小巷播放防疫知识广播,进一步提高村民们的自我防护意识。

    疫情防控期间,宋辉最牵挂贫困户、特困户等特殊人群,他组织村两委干部认真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贫困户、孤寡老人给予贴心关怀,及时送去口罩、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用品,落实生活物资保障。贫困户潘泽胜,因老伴刚刚去世,心情低落,宋辉多次同分工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在宋辉的努力下,村内10户贫困户目前解决了就业难题,实现了稳定增收。

为响应中央号召,向灾区捐款,汇聚疫情防控力量,在宋辉的带领下,带头捐款2000元,樟枫村178名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抗疫捐款捐物,彰显初心、践行使命,共向抗疫捐款4.3万余元。

    发展不止步,是战“疫”的重要支撑。宋辉带领村两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春季农业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加快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目前,村内10家企业已经复工,解决了本村200多人的务工就业问题。

    防控工作仍在继续,宋辉每天仍然奔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奔走在各个疫情防控点。在村民眼里,他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做起事来雷厉风行。但在宋辉眼中,却总是担心自己跑得不够快,事情做得不够多。“作为村里的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党员,保证我们村里每个人的健康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宋辉坚定地说。(戴印)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