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张进:退伍军人不褪色 脱贫攻坚做尖兵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3-23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村主任。张进工作以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协助村党组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勇当决胜脱贫攻坚最前沿的“尖兵”。


    参军入伍 锻炼吃苦耐劳军人特质

    跟众多热血青年一样,张进在17岁那年,怀揣着对军人的崇拜和军队生活的向往,踏进军营成为一名军人。“当兵时真的很苦,也正是那个时候吃了苦,现在再苦都不怕”张进回忆。军队锻炼人、培养人,从军四年,自己身心得到了很好磨炼,服役期间他先后四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不糊弄,说到的事情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军旅生涯4年,部队养成的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作风已深深刻在了张进的骨子里。张进说,部队锻炼了他的意志,磨砺了他的品性,改写了他的人生。正是部队大熔炉的冶炼和培养让他走得更远、更坚实。

    1990年12月,张进结束了难忘的军旅生涯。退伍后他继续为人民服务,于1997年成为了一名村干部。到村工作后,张进不改军人本色,不计得失,勇于吃苦,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的技术特长,多次主动的参与完成了村民组的矛盾化解工作,得到了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刚到村时,“村干部”具体工作是什么,他起初不太清楚,心里只知道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始终保持着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军人本色,一边借助书本不断为自己“充电加码”,一边虚心向上级部门和干部求教,迅速学习大量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不到一年的时间,他把全村的工作捋得清清楚楚。如今,他在村工作已有23年,一直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退伍不褪色 脱贫攻坚做尖兵

 

 
   “最近身体怎么样……”近日,在家住杨民组的贫困户陈东桂家中,一边与陈东桂妻子亲切交谈,一边认真记录她提出的问题给予帮助解答陈东桂户于2014年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是妻子黄秀莲患罕见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四肢关节严重变形、僵硬,直至最后无法正常行走,最后瘫痪只能依靠轮椅。张进与他家结对帮扶后,通过各种政策帮助他家脱贫,并积极利用村级公益性岗位,聘用陈东桂成为村里的保洁员,使他家每月有了1400元的收入,增强了该户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一年来,张进无论多忙,都会抽时间去看望那些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不仅如此,他还急乡亲所急,帮乡亲所帮。他深知,贫困户要发展必须靠项目,在他和村“两委”的动员下,蔡店2020年申请省级扶贫车间项目85万元投资建成后将吸纳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车间务工,全面带动广大贫困户在家门口业,达到长期稳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村都在忙着春耕备耕,这也是帮助刚刚脱贫的几户规划产业和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的最佳时机。这段时间,张进跑遍了村里几个相对困难的家庭,挨家挨户拉拉家常,问清楚准备种点什么、养点什么,并不时嘱托几句,谁家种了几亩田、养了几头猪,张进都清清楚楚地帮他们记着一笔产业账。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要做到退伍不褪色,新的工作角色变了,但军人敢闯敢拼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带领乡亲们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张进这样告诉者。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