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倡导网络文明 让“疫”谣止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1
  疫情冠状病毒发生以后,全国上下都高度重视,迅速进入疫情严防状态。随着疫情的扩散,防控形势严峻,各种小道消息在微信群、短视频平台或社交圈里传播,比如“XX小区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XX市开始封城”“XX药物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这些未经考证的谣言,像病毒一样迅速传播,给居家隔离的群众带来了极度恐慌。

  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这是一种其病原体在先前人类中并没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是SARS近亲,但目前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因此,不必过度恐慌,应注重预防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用理智抵御谣言。“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在网络世界,口诛笔伐、肆意宣泄情感很容易,保持理性、慎独慎行却很难,这就要求我们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社会敏感问题、网络热点话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冷静思考代替意气用事、用理性分析代替跟风盲从,不被群体情绪裹挟、不受羊群效应影响,管好自己的口和手,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强化头脑武装,用真知击碎谣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网络上各种专家学者、流量播主粉丝众多,一句戏谑、一个分享很容易被当做金玉良言,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和广大群众用知识武装头脑,在广泛涉猎知识的基础上坚持独立思考,对似是而非的问题刨根问底,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不把“实验结果”当做治病良方、不把“个人体验”当做真知灼见,敢于向“权威”质疑、 向“权威”挑战,拒绝人云亦云、以讹传讹。

  守住道德底线,用法律战胜谣言。“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误信谣言、传播谣言不仅无助于控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还会破坏社会秩序甚至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同志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做好群众工作,及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识别信息来源、辨明信息真伪,在使用网络和发布言论时坚守道德底线,共同为粉碎疫情谣言、消除地域歧视、传播抗疫正能量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黄甲镇)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