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完善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22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乡村治理现代化关系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实现乡村振兴需要通过有条不紊的乡村治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醇化良好乡风、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是关键。支部建强了,乡村治理便有了“主心骨”,通过支部带动,才能协调各方资源、推动项目建设,把好的政策方针准确有效落实到农村。要选好支部带头人,配强支部班子,把“有威望、有公心、有想法、有干劲”的能力选入支部班子队伍,带动群众形成发展共识。同时,要不断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强村级产业,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利用能人治村,集聚人才力量是保障。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不断锤炼党性,带头攻坚克难。要深挖农村“能人贤士”,宣传“好人好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鼓舞带动,更能形成凝聚和向心力。要广泛回引外出人才,把见识广、理念先进的优秀人士引回来,把在外的治理见闻和发展思路带回来,通过他们宣传宣讲,提高村民认识。

    倡导乡风文明,净化人居环境是支撑。要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制度,引导村民自治。开展法治宣传、法律讲座、法律援助等,让法律下乡、下村、入户、进门,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思维。加强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弘扬幸福“家文化”,从源头治理做起。

    提高村民素质,发动全民参与是长效。要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形成常态的学习、宣传、教育机制,持续提高村民素质。要建立党群活动、文娱活动机制,丰富村民文娱活动,营造乡村良好氛围。要建立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密切邻里关系。要建立村民议事制度,把乡村治理纳入常态议事范畴,形成同抓治理的共识。(段双七 黄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