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桐城老梅初中:抗“疫”学习两不误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2-12
    今年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与工作,让这个寒假变得超长待机。为应对疫情导致学校延期开学的状况,桐城市老梅初中在积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狠抓落实假期延长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确保抗“疫”学习两不误。

    及早谋划,制定方案。 该校根据疫情防控开学延迟的实际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及时制定《老梅初中延期开学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指导方案》,方案突出师生互动和心理关怀,加强家校联系。对于摸排出的5位家庭无网络的学生学校要求授课教师通过手机短信进行辅导,在正式开学后安排课余时间进行辅导,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对于其余297名学生开展以“班主任为主导,授课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家长督促检查”为模式的假期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思想不松懈。

    空中课堂,学习在线。为使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学校成立了线上学习教学工作领导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实行家校联动,以校为主,以班级为组织单元,以网络为载体,以班级微信群或QQ群为互动交流平台,适时遴选、推送优质课程资源,搭建空中课堂,实现线上联通学习。相关学科老师提前进行网上备课,制定好导学案,按照假期班级课程表安排每天提前把学生的学习任务发至班级群并指导学生学习,不少老师还进行视频授课或利用微课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老师、学生、家长见屏如面,做到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学。

    狠抓落实,加强督查。学校还加强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压实学科组、班主任、任课老师责任,力求精准高效。9个班级对学生每天的学习情况实行打卡制, 家长每天7:40之前把孩子在家学习的图片发到班级群,督促孩子按时起床,59名任课教师按时在线指导学生学习,每天学习有布置有检查,及时解答疑难问题,让班级群成为学习交流的平台。班主任逐日上报每天的学习任务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有针对性的补缺补差工作。同时学校还对疫情防控期间的4名留守儿童逐一电话沟通,掌握他们的动态,引导他们保持良好心态、消除焦虑恐慌,同时指导他们安排好学习、锻炼时间,按规律作息。

    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只是把教学地点放在家中,延期开学将进一步创新家校沟通模式,通过线上学习、家校共育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高祥胜 孙传银)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