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从“环保欠账大户”向“生态文明建设样板”跨越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12-10
   “要想发展,只有痛下决心,退城进区。”桐城“老字号”企业——安徽永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生一咬牙,在国家级开发区——桐城经济开发区购地70亩新建厂房,投资1亿多元添置先进设备,其中1000多万元的喷粉生产线取代了老式的喷漆生产线,客户对现在的产品质量频频称赞。退城进区不仅彻底解决了永生机械公司“环保不过关”的后顾之忧,而且员工对现在的工作环境也十分满意。
 
  与永生公司脱胎换骨式的“环保革命”相比,安庆汇通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多轮驱动”促环保达标:末端治理还旧账、淘汰落后产能上新设备、新上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措施,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公司综合部部长汪庆春给笔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公司实现产值2.8亿元,人均产值70万元,人均税收6万元;2018年,公司产值3.8亿元,用工反而减少了50余人,人均产值100万元,人均税收8万元;今年,公司又相继投入各项技改近5000万元,预计到2021年,人均产值可达150万元,人均税收可达15万元,这些都是注重环保带来的新变化。”
 
  桐城市从问题入手,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不断掀起环保攻坚战,促进环保问题整改事项逐一落实;强化顶层设计,树高标杆,推进环保工作一路向好。
 
  瞄准欠账,挂图作战补短板
 
  桐城市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全省有名声有地位。但是,以家庭作坊式企业为主导形成的规下企业集群,造成“厂城一体化”,生产区生活区混为一体,环保红线连连失守;加上农村地区水、土污染,环保问题日积月累,历史欠账较多。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的信访件问题竟达151个。
 
  近年来,桐城以151个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的信访件问题为抓手,建立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
 
  围绕“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大行动,制定《桐城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编制《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工作清单,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目前,桐城2019年度68个重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4家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改造, 4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提升改造,2家工业窑炉完成深度治理,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座,同步淘汰市禁燃区内茶水炉、炉灶等燃煤设施。
 
  督促35家建筑工地和市级重点工程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措施;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启动新车OBD装置检查,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严格5家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机构监督性检查;严控露天焚烧行为,同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达91%以上;督促23家餐饮企业完成油烟治理;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54家,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式管理,落实差异化减排,制定错峰生产方案,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1-10月,桐城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0微克,同比下降25%,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48微克,同比下降12.7%,空气优良率为78.3%,在安庆市县(市、区)空气质量考核中,一直位居前三名,其中5-10月连续6个月排名第一;在全省61个县(市)PM2.5浓度季度考核中,第一季度排名居中,第二、三季度排名位列第三。
 
  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推进水污染防治任务落实。对已完成整治的11个入河排污口,按照“查、测、溯、治”原则进一步开展监督检测,掌握水质状况;对33个农村黑臭水体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治理方案,2个试点示范镇(街)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年内率先启动,7家中石化加油站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集中力量攻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厂三站”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基本完成,各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主管网已完成75%;推动完成2座省控水质监测自动站站点建设,完善地表水监测网络,完成菜子湖每月一次、污水处理厂每季度一次监督性监测任务,完成对4大水系上下游断面水质监测。1-10月,境内主要湖泊、河流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率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加快推进土壤及固废污染防治,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及时增补全口径重金属行业企业监管清单;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基本完成企业名录筛选及调查工作;加大疑似污染地块管理力度,督促疑似污染地块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初步调查。扎实开展“清废2019”专项行动,打击固废非法转移、倾倒,查处1起30平方米建筑垃圾堆放点,及时清理并上传清废APP;对全市重点产废企业、机动车维修行业以及36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存在隐患问题立行立改,完成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统计和10家一般工业固废申报登记。
 
  目前,桐城已通过安庆市“三督组”签字验收销号146个环保问题,剩余5个污水处理问题整改正在有序推进,2020年年底销号;31个江豚保护区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5个,剩余11个正在按照时序进度稳步推进,15个需要长期坚持;“六大工程”、“十大攻坚”问题中5个企业环境问题完成整改并通过安庆市“三督组”初步核查;“三大一强”大起底大排查4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10月下旬,桐城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督察问题整改验收。
 
  强化执行,夯实基层基础
 
  如何抓实环保?三分在部署,七分在执行!桐城市充分发挥源头控制、日常监管、末端治理的链式高效管理机制作用,持之以恒抓落实。
 
  桐城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将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重要前置条件,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186个(1-10月,审批报告表181件、报告书5件,进行网上环评登记备案136件);有效运用环保贷手段,建立项目储备库2家,加强排污许可管理,核发排污许可证2家;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建库、入户调查,正在进行数据审核录入,年底完成普查任务;按照“三个全覆盖”要求督促10个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省、市监测平台联网;按照“五个一批”原则督促1408家塑包印刷行业企业落实规范整治。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检查、秸秆禁烧巡查、中高考噪声管理巡查、固废排查和危废专项执法检查等,开展“双随机”检查416起,下发环境监察意见书211份,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6件,适用四个配套办法案件21件。同时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办理重大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起,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重视环境信访调处工作,共接到各类信访投诉件400余件,均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桐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并完成2019年度9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牯牛背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5户原居民生活污水问题彻底解决,对境主庙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四栋八套违建别墅予以拆除,对“绿盾2019”卫星遥感疑似点位问题进行全面核查核实,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行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家庭1个、安庆市级绿色家庭2个、安庆市级绿色学校1个。
 
  立足长远,树高标杆强根基
 
  环保问题,说到底是思想意识问题。从领导层面到企业主体,心有所戒,利剑高悬,就能见成效。
 
  桐城市成立了高规格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各镇(街、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统筹、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创建工作大格局。
 
  桐城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生态文明考核权重提高到20%以上,引导全市干部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转化为内在行动和价值追求。
 
  桐城强化规划引领,编制《桐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制定《桐城市2018~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等系列指导性文件,突出“生态桐城、绿色发展”主基调,以绿色美好家园建设、绿色产业培育、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态保护建设、污染综合治理、生态文明风尚塑造等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引领、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全域统筹、改革深化、生态优先、全民共享等重大举措,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桐城样板。                (杨贤俊  汪桂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