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刘中汉:坚守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来源:桐城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0-16

    编者按 10月13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督导组在我省召开座谈会,市委书记刘中汉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市、区)委书记作主题教育交流发言。中央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于迅对我市主题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现将发言材料摘要刊登如下。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桐城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注重”要求,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一、坚定政治自觉,严明责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抓细抓实。

  始终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谋实方案。认真领会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桐城实际,从严从实谋划推进。注重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专门制定了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导则和工作清单,明确基层支部抓什么、怎么抓,既落实规定要求,又不加重基层负担。二是压实责任。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学习业务、调度情况,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10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开展巡回指导,随时下沉被指导单位及下属支部,做到指导到位、把关到位、检查到位。建立主题教育质量监督责任双向落实机制,成立质量监督组,开展随机抽查,对质量不高、工作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安排工作滞后的市直单位、镇街道、巡回指导组共4个单位作检讨性发言,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近期正在通过专家辅导、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全市1289名支部书记,进行全面轮训,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不走形不变样。

  二、坚持学思践悟,筑牢思想根基,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一是市委常委带头学。扎实开展“两书一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已集中交流研讨4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邀请省扶贫办负责人来桐作脱贫攻坚专题辅导。二是创新方式全面学。针对离退休党员、行动不便党员、流动党员等特殊群体,采取“接学到单位、送学上家门、链学在网络、补学到课堂”模式;针对非公企业工学矛盾突出问题,派驻270名党建联络员“辅导学”,确保参学对象“一个不少”、学习内容“一项不漏”。利用国庆节流动党员返乡契机,开展集中学习,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全市接学送学1500余人次,流动党员参与网络学习3000余人次,基本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三是先进典型引领学。在学习张富清、戴志军等先进典型的基础上,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向十九大代表江胜霞、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徐智明、牺牲在扶贫一线的村书记胡忠全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评选表彰第二届“双十佳”村(社区)书记、主任,编印“双十佳”报告文学《党旗下的礼赞》并下发村(社区),号召村干部学习身边典型。四是反面典型警示学。用身边的反面典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脱贫攻坚领域典型案例警示录》《镜鉴》,拍摄制作专题片《亮剑正清风》,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全市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切实做到真懂真信真用。

  三、坚守为民初心、密切党群关系,确保服务群众真情真意。

  一是倾听群众心声。坚持开门抓教育,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作风效能等,每名市委常委领衔一个课题,深入调研,解剖麻雀,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对策回来。结合调研开展“千家万户访平安问民情”活动,市镇村三级干部上门走访、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合理诉求。二是健全服务机制。开展“党群同心、幸福同行”活动,坚持就近就便、支部发动、以人为本原则,建立“联岗联户、承诺践诺、评议评星”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每名党员认领1~2个志愿服务岗位,联系帮扶3~5户群众,做到党员身影随处可见、群众难题随时可解。目前,全市党员已结对联系群众6.3万户。为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市四大班子带头,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交通劝导、片区巡查等创建志愿活动,创建氛围更加浓厚,城市文明显著提升。三是回应群众诉求。对全市2000多户居民房屋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协调力度,目前绝大部分未办证居民已可办理,消除了一大揪心事、烦心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综合管廊停工、影响市民出行和商铺经营问题,积极协调农发行发放贷款2.1亿元,工程现已全面复工;积极妥善依法处置非法集资案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推进街道运行集约化、党建工作区域化、社会管理网格化“三化融合”,投入280万元建设“文都e家”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机制,14个联勤联动单位执法服务力量下沉社区,初步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使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引导村(社区)党组织探索创新,涌现出“四点半”课堂、“先锋基金”等特色服务载体。

  四、坚决担当作为、奋力克难攻坚,确保经济发展有力有效。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瞄准“全国百强县、全国文明城市”两大目标,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力专项整治。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8+2”专项整治,目前已排查问题112个,正在全力推进整改。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不优问题,新增营商环境、部门“中梗阻”2个专项整治,开展机关效能“每季一评”,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力争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刻不耽误”。二是全力保驾护航。在三十强企业建立“法治护航工作站”,涉企案件办理做到“五个不轻易”,即不轻易传唤企业负责人,不轻易冻结银行账户,不轻易查封财务账册,不轻易扣押企业财产,不轻易开警车进企业办案。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雷霆行动”,现已追还资金1100余万元、以物抵债2800余万元,刑事自诉立案2件,拘留14人,金融生态不断优化。三是激发创业热情。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作风持续优化,争先进位劲头更足,全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展招商引资提质提效行动,今年1-9月份,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6个,招商引资综合排名安庆市第一。今年截至目前,有3个项目纳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规划重大项目库,6个专项债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拟发债8.1亿元,项目数均居安庆市第一;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投资近百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投资68亿元的合安九高铁桐城段、投资6亿元的文学小镇六尺巷历史文化片区等一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

  下一步,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可能出现的问题查找不痛不痒、整改落实隔靴搔痒等现象,我们将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找真问题、真找问题,对查摆检视出来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