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桐城:二月二龙抬头 民俗文化表演迎春祈福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图为龙灯表演现场。

“二月二”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俗称“龙抬头”,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和万物复苏。3月11日,桐城市文化馆在双港镇青城村举办民俗文化节活动,以省级非遗《王圩灯会》龙灯文化元素与传统优秀地域文化黄梅戏、杂技等亮点共同演绎,给当地村民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当天,活动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圩灯会》龙灯表演中拉开序幕。随后,演员们通过舞蹈、黄梅戏、杂技、川剧变脸等节目,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寿年丰、国富民强。演员们质朴又生动的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了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让传统节日焕发出新活力、新气象。


图为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民俗文化节让乡亲们零距离感受家乡文化遗产的魅力,营造了关注、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桐城市将以本次民俗文化节为契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民俗风情,进一步加强群众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创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局面。

 

桐城市文化馆馆长郭骊说:“我们将王圩灯会这个省级非遗项目、龙灯文化和中国龙文化相融合,在二月二龙抬头这个民俗节日里,组织了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节目送到老百姓家门口,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推动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让非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非遗项目得到更好发展。”  (徐鑫鑫  汪立)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