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市文化发展中心:聚焦“文都美” 多元化推进文明共建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为实现这一目标,市文化发展中心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各单位共建文明城市社会责任,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城市文明氛围,推动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技术化”共建,搭建“文都美”实地管理平台。为提质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该中心搭建“文都美”文明创建实地管理平台,借助互联信息技术,全域联结管理片区、责任单位、服务区域,图文化精准反馈创建的“堵点”和群众的“急点”,流程化序时跟踪问题的处理进度和整治成效。自今年4月开通以来,平台共注册帐号321个,覆盖 22 个片区、全市26个文明创建重要职能单位和所有镇街、村、社区。平台上传整改图片反馈便捷,系统发送短信交办及时,跟踪问效效率大大提高,截至目前,精准定位、录入督查发现的和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12类807个,解决705个,更好地实现了文明创建实地管理的全域化、全程化闭环管理。

图为 9月17日,市政府办、文明办、合通公司、三里社区志愿者在西郊公园开展“文明桐城 文都美”志愿服务活动。

“重点位”共建,开展“文都美”专项志愿服务。为落实各单位共建文明城市社会责任,该中心印发《关于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发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开展重点点位环境卫生常态化清理志愿服务活动。中心制定志愿服务区域表,每月分单位、分时段联动志愿服务队就近到人员密集的“重点位”开展“垃圾不落地、文都更美丽”等常态化垃圾清理主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城区西山森林公园、人防公园、投子寺沿线等市民公共活动重点点位沿途的卫生死角垃圾被清除,镇区主次干道、菜市场、公园、广场等重点点位的乱扔乱堆等现象明显减少。活动受到周边群众的好评,吸引群众更加自觉地维护并常态保持干净的环境秩序。

       “公共区”共建,创建“文都美”城市客厅示范区域。为推进公共环境提标提档、公共设施完善完备,该中心落实省文明委“打造最干净城市”的部署要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创建要求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等规范,印发《桐城市“文都美”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成效的方案》,以六尺巷景区、体育馆、科技馆、文化馆、盛源超市等公共活动区域为重点,分批次、分季度开展“文都美”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活动。中心制定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交通场站、银行、商超等9类场所的“四显十无”创建标准,从公共设施配套和文明行为约束等方面引导管理方和群众常态化保持文明健康的公共环境秩序。目前,已命名26个城市客厅示范创建区域,通过小切口的“习惯养成”,以点带面,稳扎稳打,提升了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品位,让城市亲近可触,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到优美公共环境带来的幸福感。(黄银凤)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