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吕亭镇双龙村:村企“变废为砖” 加持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13


图为双龙村宏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厂区一角。

走进吕亭镇双龙村宏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拌料、压制、脱模……透水砖在生产线上一气呵成;工人们操控机车,对刚出产的透水砖进行码垛、养护、打包,送到晒场上,晒干后的透水砖随后会运往各大施工工地。

宏特新型建材公司成立于2022年12月,是双龙村集体出资领办、村民参股的村办企业。2022年初,在双龙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刘小平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村盘活集体闲置土地,资源化利用当地废弃夹石灰,以村企股份合作模式创办的经济实体。该公司投入运营后,彻底扭转了双龙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的局面。

“宏特新型建材公司配备了一套全自动制砖设备,拥有生产、打包2条生产线,产品类型多样,主产透水砖、荷兰砖、盲道砖等。我们的产品品质优、应用广、价格好,已在本地市场崭露头角,吸引一批大客户。”该公司负责人徐瑞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中,我们的透水砖大显身手,广泛用于人行道、停车场、绿化草坪等工程建设中,真正成了双龙村强村富民的‘敲门砖’!”

村企生意红火,当地群众就业“不愁”。“家里的老人需要照顾,正愁着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公司招工,我就来了。”在宏特新型建材公司上班的村民陈燕满脸笑容地说,“我在家门口做事,每月能挣到5000元的工资呢!”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已为包括2名脱贫户在内的7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每人年平均增收近7万元,村集体企业的“带富能力”正在显现。

据测算,宏特新型建材公司每天稳定向市场供应3万块透水砖,2023年总产值225万元,村集体获得经营收益18万余元,参股村民分红10万元。村集体收益怎么用?双龙村党总支书记束礼文心中有杆秤:“双龙村是山区村,困难群体多。村集体经济搞上去了,就要让老百姓受益。经研究决定,部分收益用于增加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以及低收入人群等困难群众的收入,其余的则作为村级发展公益公积金,重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运营管护、兴办村级公益事业等方面。”

村企发展起来了,村民生活富裕了,不仅赢得了民心,更为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硬支撑。束礼文表示,双龙村将继续办好村办企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与富民并进,推动乡村振兴。(金涵)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