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

青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举措”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根基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11

近年来,青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高度重视,常推常进严落实。该镇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所长、镇长为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为队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机构,常态化推进相关工作。

资源整合,充分发挥阵地功能。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等文化阵地,满足居民多种需要,提供“一站式服务”。22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六有标准”,标准化建设五个功能室,并依托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线上点单反应,线下立即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随时随地倾听民意,为民解忧。

特色项目,增添文明实践底色。该镇聚焦文化惠民,打造了“花戏楼”文化品牌。每逢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假日,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都会在花戏楼组织举办展览、文化普及、阅读、文艺汇演等活动,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图书流转助全民‘悦’读”活动,结合工作及生活灵感创作出了《脱贫致富好榜样》等8首黄梅戏表演唱节目;在安庆地区乡镇首创周末免费电影展播,开办免费少儿美术绘画培训班。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树新风。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吸纳“五老人员”、文艺爱好者等42人组建宣讲队伍,以黄梅戏表演唱的形式,融入移风易俗内容,在全镇深入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培育乡风文明。高山村汪庄村民组,红白喜事拒绝大操大办,坚持了14年乡里乡亲不随礼;江岭村民自愿申请骨灰生态撒葬,开启厚养薄葬好风尚。重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涌现出多名“安庆好人”、“桐城好人”等。

大力宣传,提升为民服务品质。该镇通过村广播、微信群、绘制文化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通过志愿者走访、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让群众及时了解文明建设相关政策和典型案例,让文明新风传入千家万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周末小电影”播放教育片、爱国片,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宣传教育。建成宣讲队2支、文艺演出队6支、志愿服务队4支,年均开展各项志愿活动2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650余人次。每年中秋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都组织文艺汇演,一系列有趣又丰富的活动,让青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了镇域人民精神文化的聚流地。    (张俊 彭思齐)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