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先进事迹展播】占思海:27年矢志不渝 书写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5


图为2020年7月16日晚,占思海(右)在练潭圩防汛抢险现场采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梁轶飞(左)。

27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新闻采编第一线,全身心投入神圣的新闻事业,每年采编、审核新闻稿件近1万篇。他自觉践行“四力”,用敬业与奉献书写新闻人的使命担当。他就是市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记者、编辑占思海。

1996年9月,占思海调入原桐城报社,成为一线记者,并多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2019年除夕夜,桐城战“疫”告急。当晚,市领导下达“任务”——将桐城战“疫”举措尽快报道出去!他领到任务后,几分钟吃完年夜饭,急忙赶到办公室,当夜编发桐城疫情防控稿件6篇,两篇新闻稿件当夜被安庆新闻网转载。桐城战“疫”期间,他多次挑灯夜战,即使干到凌晨四点,都能及时编发疫情防控新闻、政策公告等;个人采写疫情防控稿件40余篇。

2003年始,占思海调到编辑岗位,每天筛选、编辑、审核的稿件多达30余篇,工作量繁重。他静心坐住“冷板凳”,耐心细心打磨每一篇稿件,让通讯员的作品在大报大网上出彩。“工作上,我和占思海接触频繁。他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让我印象最深。他编稿精益求精,稿件中的每一处瑕疵,他都打来电话核实;每一个数据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他都力求精准。”青草镇老通讯员黄健生这样说道。

从业27年来,占思海有多篇原创或编辑的作品在安徽新闻奖、安庆年度好新闻评选中获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和单位的年轻记者、基层通讯员坦诚交流,分享写稿、编稿经验,谋求共同提高。

在占思海的心中,新闻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作为一名记者、编辑,我们要对作者负责、对受众负责、对媒体负责,宣传好党和政府的声音,讲好桐城故事,尽力做好自己的事。” (余大国)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