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先进事迹展播】潘新民:涓涓细流成大海 热心公益传爱心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5

他保护环境、关爱候鸟,经常深夜巡逻制止违法偷猎行为,成为义务保护野生动物的民间志愿者;他热心公益事业、扶贫济困,为困境学生家庭送去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怀;他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签订人体器官捐献意愿书,用大爱诠释了责任担当和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他就是双港镇鸭子村村民、“安庆好人”潘新民。

2015年潘新民回到家乡,投资200多万元,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创业的同时,潘新民不忘保护环境,自觉承担起保护候鸟的责任。他经常捕捞小鱼小虾撒在圩埂上供鸟类啄食,碰到周围的村民拉网捕鸟,也会前去拆除,并义务讲解劝阻。他也因此被市林业局聘请为生态护林员和野生动物野鸟巡查员。

除了成为义务保护野生动物的民间志愿者外,潘新民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先后加入了《桐城关爱女孩网》志愿者协会和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参与志愿助学活动。每年他都会拿出2万多元现金或物资资助困难家庭,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上门看望慰问困难家庭,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安排他们到自家农场打小时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潘新民无私奉献,心怀大爱。2017年,他主动联系桐城市红十字办公室,在人体器官捐献意愿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2020年夏天的一场洪水,让潘新民经营的登宇农场损失惨重,他来不及伤心难过,迅速投入抗洪抢险一线,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河堤加固、封堵漏点、群众转移、生活安置等工作;2021年,他加入桐城市蓝天救援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救援队员,多年来,无论是深夜还是恶劣天气,潘新民积极参加应急救援服务2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余小时,出色完成救援任务。

潘新民说:“我觉得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在这个过程中,你能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他人,也包括自己的孩子,从而改变身边人的认知和看法,让这个社会更加和谐,激发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

没有非凡的惊人之举,没有卓著的功勋业绩,潘新民却用一颗善良、博爱之心,诠释着“善行无疆,大爱无言”的优良品德,在人群中激发出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高兆旺  黄国强   闻亚)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