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榜样】永庭村老支书汤根杰:一马当先进火场 救人灭火显初心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3

10月29日下午1时许,正在菜地除草的汤根杰发现邻居雷国祥的房子突然冒出滚滚浓烟,火苗顺着屋顶向上窜。他振臂一呼,发动并组织村民灭火抢险,从火场中救出残疾五保老人雷国祥,有效避免了“火烧连营”的悲剧。

见到雷国祥家房子失火,82岁的汤根杰急忙丢下锄头,一边大声呼喊附近村民救火抢险,一边拨打119报警。接着,他抄起水瓢、水桶,迅速向火场奔去。


图为村民扑火现场。

身有残疾的五保老人雷国祥在屋内被大火吓呆了,连“救命”都不知道呼喊。汤根杰和闻讯赶来的村民首先把雷国祥架出火场,送到安全的地方,随后组织几名村民断开起火房屋周边的火路,防止火势向周围村民房屋蔓延、殃及四邻。其余村民纷纷用水桶、水管、铁锹等工具,奋勇灭火。

很快,消防官兵和镇村干部赶到现场,参与抢险。大家拼了两个多小时,才将大火彻底扑灭。现场的每个抢险人员都疲惫不堪。汤根杰累得靠在路边草垛上,浑身上下被烟火熏得漆黑。

经事后了解,雷国祥当日中午在家烧饭时,不慎引燃了灶台下的柴火,因处置不力,导致火势蔓延。所幸抢险及时,雷国祥安然无恙。鉴于雷国祥的三间大瓦房全部烧毁,镇村干部征得雷国祥兄妹的同意后,已将雷国祥妥善安置在尧天敬老院。

图为雷国祥的三间大瓦房被大火烧毁。

汤根杰是青草镇永庭村党总支的老书记。危急关头,村民对他一马当先、英勇救火的行为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汤根杰就一直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主动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协助村里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家一旦遇到急难之事,他总是挺身而出、施以援手。谦和低调、甘于奉献是村民们对汤根杰的一致评价。

隔日,面对上门慰问的镇村干部,汤根杰谦逊地说:“都是邻居,遇人有难、出手相救是人之常情。何况,我还是一名中共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程敏  黄健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