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好婆婆”孙桂华:用爱筑起幸福家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图为孙桂华(左)和老伴翻阅照片,回忆往昔。

从下放农村的上海知青,到扎根乡土的桐城“好婆婆”,她以乐观向上的天性、朴实无华的品质,在家庭中默默付出、任劳任怨,让三代同堂之家和睦相处,充满温馨和快乐。她就是金神镇杨塘村村民——孙桂华。

当记者来到孙桂华家中时,她正在庭院中侍弄花草,老伴在一旁翻阅诗稿。小院清秀雅致,各色花卉生机勃勃,一半花香一半诗意。而这样恬静美好的日子,离不开孙桂华背后的辛苦付出。

1970年,孙桂华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来到金神镇杨塘村插队,又因为爱情,选择扎根这片土地。作为城市娃的她,没有一点娇生惯养的样子。婚后,丈夫工作忙,她孝敬公婆、拉扯孩子、操持家务,真正做到了一个好媳妇、好母亲应尽的职责。在两个儿子成家后,她又成为左邻右舍赞不绝口的“好婆婆”,和儿媳妇们相处融洽。

在处理婆媳关系方面,孙桂华有自己的方法和原则。她说:“我对待两个儿媳妇,从来都是一视同仁。在我心里,儿媳妇就是女儿,有什么事互相沟通,有什么话公开说,所以我和她们相处得非常好。”

在孙桂华眼里,她就是这个家庭的后盾,只要孩子们需要,自己辛苦点不算什么。从苦日子里熬过来的她,深知儿子儿媳一边工作一边带娃的不易。从单位退休后,她就接过了照顾孙子的重任,不仅仅注重孙辈的饮食起居,更着重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她的悉心照料和教育引导下,两个孙子相继考入重点大学。每次和孙子通电话,孙桂华总是嘱咐他们在校好好学习、积极入党,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多年来,孙桂华孝顺长辈、爱护晚辈、持家有方,她用勤劳、善良、纯朴、无私的品质诠释了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对于此次获评“好婆婆”,孙桂华谦虚地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以后会再接再厉,传承弘扬良好家风,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苏丹丹)

责任编辑:吴燕燕